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年江西将围绕“共促消费公平”开展系列活动

2022年03月14日 11: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李培晞 章 熊)近日,江西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江西省消保委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谭文英介绍2021年省消保委各成员单位消费维权成果及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据了解,2021年,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和消保委(消协)组织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宣传引领,消费教育更加多彩;开展联动调查,消费监督更加深入;畅通平台建设,化解纠纷更加有力;聚焦公益活动,消费环境更加舒心;围绕为民服务,社会共治更加巩固。2021年,江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和消保委(消协)组织依托统一投诉举报平台,登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568726件,其中咨询328287件、投诉158667件、举报81772件。全年诉求已办结566934件,办结率达99.6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达9020.26万元。

  据介绍,2022年江西省消保委还将开展一系列活动:一是开展“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宣传月活动。将3月份确定为“共促消费公平”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月,围绕“共促消费公平”开展系列宣传,进一步扩大年主题影响力。二是组织开展“3·15”专题专栏专场活动。通过网站、App、纸媒等载体,采取图文、短视频等形式,开展消费维权宣传和成果展示。三是举办“共促消费公平”工作研讨会。破解消费维权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为“共促消费公平”提供行之有效的具体方案。四是积极参与立法立标。推动《江西省家庭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的编写制定,结合硅胶铲比较试验和儿童读物消费调查成果,推动有关标准进一步完善。五是强化商品服务监督。围绕销售假冒伪劣商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好评返现、个人信息滥用等乱象开展消费监督活动。六是开展专项消费调查。聚焦赣菜、夜间经济、汽车消费等领域开展专项调查,提升相应领域消费者满意度。七是创新维权工作方式。聚焦投诉维权“重灾区”,综合运用职责“工具箱”,联动出击治理消费“顽疾”。八是构建协同共治格局。继续推进消费教育基地创建、投诉和解联络单位创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加强与成员单位的工作协同,积极构建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监督、部门协作、大众参与为一体的消费维权共治新格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