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瞄准“四个更”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021年11月30日 09: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办事更快 服务更好 程序更简 花钱更少

  江西瞄准“四个更”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中国质量报讯 (李培晞)近日,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江西省政府新闻办、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做实做细‘四个更’助力江西全力打造全国政务服务标兵”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围绕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以实现办事更快、服务更好、程序更简、花钱更少“四个更”为目标,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江西打造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主要在4个方面取得新成效:

  一是在改革工作中勇争先,做到办事更快。今年在“一照含证”改革覆盖市场监管部门许可事项的基础上,该局积极探索跨部门联合审批,逐步推动更多部门将行政审批事项纳入“一照含证”改革范围。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通过“一照含证”平台办理营业执照1.5万余张,许可事项11.5万余项;按告知承诺方式发证4060家,各地对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委托的事项许可已完成审批1974件。

  二是在攻坚行动中敢担当,做到服务更好。在推进企业开办及注销攻坚行动中再发力,该局提出在去年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两个工作日的基础上,今年压缩到1.5个工作日,有条件的地区压缩到1个工作日。今年1-10月,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97.58万户,同比增长104.89%;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78.99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8.66%,前10个月净增近60万户。今年“双随机”抽查的企业中警示类企业共10617户,占总数的93.7%,问题发现比例由过去的49%提高到72%。今年前三季度,发明专利授权5086件,同比增75.9%,超过去年全年总量。在专利保护方面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前三季度办理专利案件616件,列全国第九位。

  三是在信息化运用上创特色,做到程序更简。优化升级“网上办、不见面、快递送”服务模式,坚持“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服务理念,对重点项目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截至今年10月底,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共办理“延时服务”事项207件,免费邮寄许可证书385份。目前,第一批60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省内通办”。今年1-10月,全省共依法依规为14616户企业、136438户个体工商户办理经营异常状态的移出业务,办理信用修复404件。

  四是在减轻企业负担上善作为,做到花钱更少。引导企业健康规范发展,让企业感受有温度的执法,大力营造包容有序的营商环境。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对197件案件适用免罚清单,共免除当事人罚款约360万元,同时,将企业“双随机”抽查比例从5%降至3%,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抽查比例从3%降至1%,现场检查次数同比降低50%。今年1-10月,完成专利费减备案共计24261件,为企业节省申请阶段费用约5500万元,减免口罩等重点医用防护产品注册费用5494万元,为全省企业节省登报公告费用约2900万元。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局、信用监管处、知识产权运用处主要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就新闻媒体提出的“一照含证”改革、“告知承诺制”改革、优化企业开办新举措、通过“双随机”监管为企业减负、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