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推动酸菜特色产业提质升级

2022年03月14日 11: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辽宁推动酸菜特色产业提质升级

  酸菜被纳入首批“辽宁优品” 首个酸菜团体标准及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发布

  □ 乔燕强

  日前,从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获悉,酸菜已被纳入首批“辽宁优品”5个品种之一,首个团体标准《辽宁优品 酸菜》、首个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酸菜》均已发布即将正式实施。目前,辽宁酸菜工业化规模化生产经营已经全面取代粗放式传统生产经营模式,全省已经完成产业化腌菜基地建设14处,年处理蔬菜能力超过140万吨。

  据了解,辽宁酸菜占全国酸菜总量的70%以上。近年来,随着质量强省战略的深入推进,辽宁省政府加快推进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拥有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努力打造品牌形象良好、服务体系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现代企业和产业集群,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根据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统一部署,相关各市积极跟进,坚持标准先行,以高标准引领产品向高端升级,满足人民群众对酸菜的更高质量要求。

  去年以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建立“高标准+严认证+强监管”的工作机制,构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辽宁优品”标准,通过打造“辽宁优品”,带动相关行业整体质量提升、升级换代,实现高质量发展。酸菜被纳入首批“辽宁优品”。今年,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加强了对“辽宁优品”认证工作的统筹,让酸菜这个代表辽宁地方形象和产业竞争力的“辽宁优品”品牌在市场叫得更响。

  与此同时,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指导相关地区推动酸菜产业转型升级,鼓励走工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促进辽宁独具特色的腌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该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企业在酸菜项目上马、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种种难点问题,特别是建议省政府对腌菜产业园用地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尽最大努力促进产业规范发展。

  锦州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凌海市大有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扶持锦州展望食品有限公司启动工业化腌渍菜项目,投资1.2亿元建设432个共5000平方米全封闭钢结构腌渍菜池及高标准食品级净化深加工车间,所有产品均按照有机标准生产。项目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订单农户”“现代化生产+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的多元化生产模式,结合完善的可追溯管理体系、健全的采购质量管控体系、严苛的生产管理体系、先进的检验检测体系,采用成熟的生产工艺技术,做到好原料、做好菜。

  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引导该公司落实锦州市委市政府开展精准扶贫精神,以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为目标,由公司统一标准化管理面向社会开展腌渍池租赁业务。对项目所在辖区五保户、特困户,公司将腌渍池租赁费用减半。

  相关各市主动作为,积极解决酸菜生产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铁岭开原市某企业原来从事大型水泥管道生产经营,发现酸菜工业化生产这一商机后,注册成立了辽宁中浙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由于是跨界经营,该企业起步非常艰难。开原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上门服务,从厂房规划设计、工艺流程、化验室建设到许可证申请书制作、编制质量管理手册,全流程加强指导,帮助企业开好局。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在腌菜产业集中地区推动发展产业文化,实现文旅融合,切实增强辽宁酸菜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为推动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兴业富民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