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唐山重点区域质量提升效果显现

2021年10月26日 09: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15个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河北唐山重点区域质量提升效果显现

  □ 郝慧娇 崔学民 记者 徐东周

  近日揭晓的河北省政府质量奖中,位于河北省唐山市迁安市的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这是迁安钢铁产业集群加速转型升级,进行质量提升的硕果之一。日前,记者在唐山市进行河北省重点区域质量提升专题采访过程中,处处感受到各个产业集群质量提升百花齐放的新格局,而这一切和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重点区域质量提升行动密不可分。

  自2020年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逐步确定了26+9个重点区域质量提升的工作目标,唐山市高新区机器人产业集群、唐山市丰润区智能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迁安市钢铁产业集群位列其中。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制定并印发了《唐山市区域质量提升实施方案(2020-2022年)》《唐山市重点区域质量提升推进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开展了一系列重点区域质量提升活动。通过近两年的培育、壮大,如今该市的3个省级和12个市级重点区域产业集群已经初具规模,实现了充分竞争、相互促进、节资增收的集约化发展。目前,15个重点区域拥有省政府质量奖7项、市政府质量奖5项,参与起草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50余项,拥有驰名商标9件、地理标志产品1个、地理标志商标两件。

  据介绍,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地方实际,在建设重点区域产业集群过程中,推动质量提升标准先行理念。该局充分利用在帮扶企业标准制修订方面积累的经验,指导重点区域重视标准化工作,通过采用先进标准、参与标准制修订等方法,不断提升本区域产品的整体质量水平。通过与行业内先进地区开展对标达标活动,引导企业对话一流标准,提升区域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近两年来,丰润区智能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4项;中车唐车高端装备制造业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创建成熟,正等待验收;迁西精品钢产业集群成功开办一项省级标准化试点,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7项;高新区机器人产业集群制定了15个行业标准;玉田县印刷包装机械产业集群参与制定了相关国家、行业标准12项;遵化食品产业集群新增3项团体标准。

  同时,唐山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局为提升服务质量,针对辖区内重点区域特色,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充分利用国家钢铁检测中心(唐山)、市质检所、市计量所、市知识产权促进保护中心网络平台,以一个统筹规划、一个共享平台、一个受理窗口、一揽子服务、一个结果通行的服务模式,推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要素协同服务的流程与机制,探索与第三方构建“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模式,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该市选取迁安作为“一站式”服务试点,在全省率先成立了迁安市综合检测中心暨迁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集食品、农产品、水质、计量等检验为一体,并于2020年9月投入使用,全面整合了迁安检验检测资源,大大便利辖区重点区域发展。

  为切实了解重点区域发展中的困境,唐山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局多次深入重点区域,实地了解产业集群的发展情况,给予专业的指导和帮扶。唐山市市场监管局成立5个重点区域质量提升入企帮扶工作组,针对丰润区智能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中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邀请省市专家现场答疑;针对新型产业集群、小型产业集群质量基础薄弱等问题,进行组团式帮扶;开展“专利伯乐”评选工作,广泛动员专业人员参与到帮扶企业的行动中。各县级市场监管局也积极行动起来,乐亭县市场监管局领导带队深入乐亭县建筑支护装备产业集群企业,开平区市场监管局组团深入应急产业集群进行现场指导等等,对计量、标准、认证等基础性工作进行手把手教学。近两年来,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现场解决企业计量检定能源在线采集、认证、卓越绩效导入、专利申报等问题80余项,聘请专家为重点区域进行质量管理等培训30余次,千方百计解决重点区域的发展难题。

  为激发重点区域发展动能,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市、县两级工作人员在重点区域宣贯讲解政策,激发重点区域企业不断创新、申报专利、争创质量奖项的热情。2020年以来,丰润区智能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高新区机器人产业集群、迁西精品钢产业集群、迁安钢铁产业集群各新增省政府质量奖1项,丰南区陶瓷产业集群新增马德里注册商标5件,丰润区智能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高新区机器人产业集群各新增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玉田县新增两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