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百花齐放

2021年12月28日 10: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布局建站 扎根服务 坚决推进

  重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百花齐放

  □ 谢旺江

  城口县市场监管局聚焦茶叶产业“优品种、提品质、扩规模、强品牌”总体目标,搭建“鸡鸣贡”茶叶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巴南区市场监管局结合物流服务业质量提升行动,依托区政务服务公路物流基地分中心和5个园区服务流动站,设立公路物流基地“一站式”服务“快车”……

  近年来,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因地制宜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取得了“百花齐放”的效果。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当地重点行业、产业和企业的质量服务需求,搭建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平台,全力推动“一站式”服务进基层、进市场、进园区、进企业。目前,25个区县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已基本完成前期建设并投入使用,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将有30个区县建成“一站式”服务平台。

  今年,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首次纳入2021年度全市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激励范围,其中把“积极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作为衡量各区县、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成效的3个关键指标之一。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聚焦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大力实施质量伙伴协同提升计划,扎实推动“一站式”服务“进百城入万企”行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并将持续布局建站、扎根服务、坚决推进。

  据了解,当前重庆各地已经形成了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场监管部门与相关部门、各园区管委会、相关机构主动融合,共建共推共享“一站式”服务的良好局面。永川区市场监管局与该区大数据局形成合力,在区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上增设“质量服务站”专栏,构建“互联网+NQI”的服务生态。垫江县市场监管局与县发展改革委合力打造“垫小二”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线上平台,为中小微企业“一站式云服务”。渝北区市场监管局与重庆仙桃数据谷园区管理部门共同建设了“仙桃质量小站”。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与重点工业园区和专业市场管理部门强化合作,共同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据介绍,目前已有100余家市内外质量技术机构参与到“一站式”服务相关工作中。

  “公司原来订单不多、销量不好。富硒产业质量服务工作站帮助解决标准制定、实验室建设、产品认证、商标维权等难题后,现在公司种植标准化、加工规范化、营销品牌化,青花椒市场受欢迎度不断提高,带动农户共同创收。”重庆骄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果深有感触地说。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以建设水平和服务绩效衡量“一站式”服务工作的有效性,“一站式”服务成效显著。江津区大力支持地方富硒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质量基础设施领域推出5个首创举措,有力推动江津区富硒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南岸区以促进旅游街区服务质量提升为切入点,在区内3个旅游商贸街区设立“沃土质量驿站”,开展多项质量技术服务活动,使企业节约费用50万元,新增利润100万元,带动新增就业岗位295个。

  今年以来,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以“一站式”服务为抓手,深入1232家中小微企业开展现场指导和管理诊断,组织专家开展质量咨询问诊和技术帮扶636次,为企业节约费用392万元、增加企业利润1222万元、新增企业就业岗位1176人。

  据悉,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此前已经印发《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明确5年工作目标任务,即到2025年,全市建成“一站式”服务平台60个,基本建立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和效能评价指标体系;明确4项重点任务,实施中小微企业质量提升伙伴计划、推动民营企业质量协同提升、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协同提升、建立质量技术服务专家智库;明确“联盟”“基地”等6种建设模式;明确9大服务内容,实施“一业一议”“一园一案”“一企一策”,不断满足市场主体对产品和服务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服务需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