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初步形成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会共治格局

2022年03月14日 11: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3700多家维权服务站遍布城乡

  湖北初步形成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会共治格局

  中国质量报讯 (董法文 记者 张 华)日前,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消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3·15期间消费维权工作的通知》,部署深入开展“放心舒心消费在湖北”活动,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让广大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将湖北打造成中部乃至全国消费环境最优省份之一。

  近年来,湖北省通过开展放心消费创建,突出民生领域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行为,创新消费维权机制等多措并举,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推进、企业参与、社会监督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会共治格局,极大地优化了消费环境,释放了消费潜力,壮大了消费市场,发挥了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介绍,自2019年起,湖北连续3年将“放心消费在湖北”活动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等28个部门围绕食品药品、日用消费品零售等14个行业,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衣食住行游购娱”等消费领域为重点,聚焦消费者反映的突出问题,实施“靶向式”治理,全面推行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为指导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规范开展,我们组织制定《放心消费单位创建指南》湖北省地方标准,明确了放心消费单位的创建范围、原则、条件、内容、流程、评价验收、结果运用、跟踪管理等要求。”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徐小勇说,目前,已有武汉天地等431家市场主体申报创建省级示范点,覆盖10多个重点、热点消费行业和领域。

  据了解,通过创新诉求信息转案件线索、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和重要时间节点消费提示警示等制度,湖北消费维权机制日臻完善,维权效能大幅提升。如出台《诉求信息转案件线索工作规范(试行)》,实施范围覆盖食品、药品、服装、专用汽车等行业以及汽车维修、美容健身、餐饮服务等众多服务领域。全省消费诉求转案件线索1264件,立案查处1093件,案值1843.1万元。

  按照“政企共建、和解优先、加强指导、有序推进”的原则,湖北大力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站网络建设,方便消费者就近维权。截至目前,共建各类消费维权服务站3700余家,并有15189户商家入驻“湖北3·15消费投诉线上和解”平台,1237户商家入驻ODR(消费纠纷线上化解机制)企业平台。武汉市按照“八个一”(一个相对固定的场所、一块标识标志牌、一名以上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一块宣传栏、一部相对固定电话、一台计算机、一本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登记簿、一套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的工作制度)的标准,在全市商场、超市、景区、市场和企业建立586个高质高效、具有示范性的“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有效打通了消费纠纷化解“最后一公里”。

  此外,湖北还制定了《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服务导则》,大力推进线下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700余家线下企业参加此项活动。其中,武汉市居然之家(汉口店)推行一个月无理由退换和先行赔付,红星美凯龙汉阳商场推行同城比价5倍退差,武汉澳华装饰对诉求信息实行一小时反应,24小时给出解决方案,获得消费者认可。

  据悉,2021年,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强力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共查处违法案件2.38万件。全国“双打办”统一销毁假冒伪劣商品行动主会场再次设在湖北,现场销毁30类200多个品种的假冒伪劣商品2000余吨,货值达7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