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决遏制“食金之风”

2022年03月02日 09: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 依 泽

  不知是什么时候,也不知是从哪里刮起了一股“食金之风”。咖啡撒入金粉散发夺目的光辉、蛋糕镀上金箔尽显气质高贵,商家甚至大打“健康牌”,宣传食用后可强身健体。先不说是不是强身健体就一定要吃金,消费者吃下去的金银一定是安全的吗?

  食用金箔银箔对身体有害吗?

  金箔银箔的应用不止于食品,在中医药中亦有应用。《中药大辞典》记载,金箔银箔均具有镇心安神的功效,那么古籍中对于两者的毒性如何描述呢?

  金箔,《本草择要纲目》中记载“生者有毒,熟者无毒,古方不见用者,必须烹炼锻屑为薄,方可入药也”。意思是说,金箔生用有毒,需经过烹炼熟制后才可使用;《得配本草》中记载“百炼者无毒,方可入药,不得过一分。伤肌损骨,不宜多用。生者有毒杀人,中其毒者,鹧鸪肉可解”。意思是说经过反复炼制后可以入药,但是要把握剂量,生用毒性可大至取人性命。《会约医镜》中记载,“金箔,能镇心辟邪。治癫狂惊悸,安魂魄,定风痫,坠痰涎,降邪火。生金有毒,即箔亦不可多服”,同样说明了生用有毒性,但即便是熟制成金箔后,也不可过多服用。

  银箔,《得配本草》中记载“辛,寒。无毒。定心神,止惊悸,除狂热,避诸邪”,可见《得配本草》认为银箔是无毒的;《海药本草》中也记载了,银箔的性味是“大寒,无毒”。

  综上可以得知,金箔银箔在古代便有应用,医家均认为,金箔银箔具有镇心安神的作用,银箔无毒无害,而金箔应经过充分的炼制后才可使用,使用量也必须严格控制,否则就有生命危险。

  如今,金箔银箔的功效并非其他中药不可替代,现代中医已少有使用金箔银箔者,反而是花样层出不穷且“内卷”严重的食品行业中出现了通过使用金箔银箔使自己的产品在外观上更加“高大上”的情况。目的无外乎,令产品外观吸睛满足部分消费者的虚荣心。

  那么金箔能否被应用于食品添加剂呢?FAO/WHO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曾于1977年对金箔作为着色剂进行了评估,1983年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正式将9999自然纯金列入食品添加剂范畴编为A表第310号。虽然从理论上看,金箔银箔对人体并无明显危害,但是,市面上所售卖的金箔银箔不少并非纯真金白银制作,大多数是其他重金属和色素结合的“假金银”,安全难以得到保障。如果吃了纯度不高的金银,则会存在重金属中毒的风险。我国也未将金箔纳入食品添加剂监管,其生产过程可能不满足食品级工艺要求,使用和食用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

  食品有必要“穿金带银”?

  金银作为贵金属,价格昂贵,添加到食品中,增加了成本,提升了商品价格,不利于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且金银箔的制作过程不符合食品添加剂的卫生要求,存在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明确了金银箔粉类物质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食品生产者不得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

  为了倡导科学理性消费,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保障公众食品安全,请广大消费者拒绝“穿金带银”的食品,坚决遏制这股“食金之风”。

  (作者单位: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