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启动“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共建共享

2022年03月03日 15: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山东启动“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共建共享

  发布第一批223家“好品山东”品牌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朱文达)3月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省工信厅等部门就“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推进情况作了介绍,会上发布了第一批223家“好品山东”品牌。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质量强省办主任侯成君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山东省积极推动“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在深度融合中,树立自主品牌形象,放大区域公共品牌效应,推动山东省的质量优势转变为品牌优势,实现品牌高端提价增值。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共建共享“好品山东” 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将山东省区域品牌建设的范围,由某一产业、某一领域,扩展涵盖至农业、工业、服务业、建筑业等领域,构建了“好品山东”产品、企业、行业、区域、地理标志“4+1”品牌体系。共建共享“好品山东”的近期目标是,到2025年,“好品山东”竞争力位居全国区域品牌前列;中期目标是,到2030年,“好品山东”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品牌。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好品山东”在建设方面的总体要求,一是加强品牌体系、标准体系建设,夯实技术、质量基础设施支撑,健全评价机制、宣传推广机制,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二是将区域品牌建设由某一产业、某一领域,扩展至涵盖三大产业、各领域,聚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首要任务;三是围绕共建共享“好品山东”,构建全链条生态发展培育支撑。

  据了解,山东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各项制度,征集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好品山东”形象标识,制定并印发了“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推进方案、评价管理办法等配套执行性文件,建立“好品山东”品牌体系评价细则,突出“好品”内涵,规范评价标准。目前已评选并发布了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这些品牌涵盖中国质量奖、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企业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以及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老字号、地理标志等存量品牌,涉及制造业、农产品、消费品等14个品类223家企业。评选过程突出质量、创新、品牌、效益及绿色发展等评价指标,入选的“好品山东”品牌具有质量水平高、社会知名度高、市场影响力大的特点,体现了“好品山东”的核心内涵,展现了群众舌尖上的、日常消费的“好品山东”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成果。

  侯成君表示,为推进“好品山东”建设这项系统性工程,下一步,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制定《“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培育管理办法》,出台《“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企业自我声明管理办法》的配套文件,继续完善“好品山东”制度体系;落实《“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推进方案》,做好“好品山东”品牌遴选;建立“好品山东”动态管理机制,开展“好品山东”动态管理,加强“好品山东”品牌保护,使“好品山东”成为山东省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