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审批改革再提速

2022年03月03日 13: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上海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审批改革再提速

  足不出“沪”拿到“计量通行证”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霍一夫)日前,德国一家生产纯音听力计的企业,就在上海获得了全国首张由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审批的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

  从提交申请到拿到证书,企业用时3个月,相较以往,节约了近一半时间。进口计量器具型式审批权的下放,意味着注册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进口高端仪器仪表销售企业能够快速进入中国市场。

  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书,是进口计量器具新产品进入我国市场的“通行证”。过去,企业要拿到这张“通行证”,需要向市场监管总局提出申请,通过技术资料审查和样机试验后拿到证书,一套流程走完大约需要6个月左右。现在,注册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企业,只需在“一网通办”平台向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交申请,全程“不见面审批”通过后,就可以拿证,全过程用时3个月左右。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人工、费用成本,实现了在“家门口”拿到“计量通行证”的愿望。

  近年来,上海申请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的市场主体达到70家,几乎占全国总申请量的一半。在走访调研中,不少企业提出“是否有可能在上海就地提交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的审批材料”的建议。为了做好这件“重要小事”,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与市场监管总局沟通协调,争取到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审批权。

  争取到在“家门口”办证只是第一步,还需要帮助企业解决“对我国计量器具技术规范不熟悉、不了解”等问题。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协调技术机构在技术审查和样机试验过程中指导企业,帮助企业完善产品技术资料和产品定型。随着进口计量器具型式审批权下放,注册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企业足不出“沪”就可以完成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的全部流程。

  为了帮助上海计量器具生产、销售企业和计量技术机构更快进入“赛道”,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在涉及产品、机构、人员等计量准入事项方面加快简政放权步伐,从取消许可、告知承诺、承接下放和优化服务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在浦东新区、松江区等地,对部分风险较低或可控的5类计量器具实施告知承诺审批,使国产计量器具获证时间由原来至少3个月变为最快当场获证。目前,上海已完成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告知承诺审批发证6户次,发出一级注册计量师注册证20张。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浦东新区和奉贤区等地,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还试点取消计量检定机构授权审批。

  据了解,接下来,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深入实施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活力的“32条措施”,推动深化准入准营改革、畅通变更退出渠道、提供便捷化政务服务、实施服务型监管等5个方面“组合式”政策落地,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