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探索团体标准互认

2021年10月22日 09:4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霍一夫)日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标准互认共享传来好消息,国际快递物流分拣设备领域的顶尖企业德国西门子物流公司参与中通快递物流交叉带式分拣设备竞标时,就使用了上海市工商联国际物流商会智库发布的团体标准。

  据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团体标准互认共享协议由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市场监管局共同制定,由三地市场监管部门筛选出适宜在两地社会团体中实施的团体标准,并通过当地相应社会团体向另一方推荐共享实施。同时,协议鼓励两地社会团体之间开展团体标准共享合作,共同研制团体标准。推荐共享的团体标准由两地社会团体签订共享实施协议后批准发布,并各自上报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公开声明,原则上不再进行专家审查。

  这次交叉带式分拣机相关团体标准,就是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在调研后了解到,技术与装备的进步和发展成为提高快递物流行业生产效率的巨大推动力,而当前快递行业使用最广泛的“交叉带分拣机”,既没有国家标准,也没有行业标准,是快递物流行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痛点和堵点,急需规范和完善。在青浦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由上海市工商联国际物流商会智库牵头组织制定的交叉带式分拣机系列10个标准全部完成并正式发布,从满足快递物流市场需要的设备开始,按产业先后顺序排列,组织编制市场上急需和缺失的交叉带式分拣机相关团体标准。从合同规范、设计规范、整机标准、零部件标准、安装施工、交付验收环节,分段规范了交叉带式分拣机的设计、制造、交易全过程。系列标准根据用户不同的需求,规范了规划设计原则,基本形成了一台机器从头到尾的闭环标准,满足了市场需求,解决了行业发展痛点,推动快递物流业健康发展。

  团体标准还为中国快递物流业技术装备走出国门带来了新的动力。上海市工商联国际物流商会智库通过走访总部设在泰国曼谷的“亚太邮联”,与他们探讨战略合作,输出团体标准中英文版本,助力中国技术设备走出国门。

  截至目前,三地市场监管部门收集整理了注册登记地和实际办公地在本区域内的社会团体,已经制定并发布的团体标准共计46项,其中吴江23项、青浦22项、嘉善1项。同时,将标准文本予以互相抄告,由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发送本区域内的相关政府机构、社会团体和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采信或使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