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集中曝光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违法典型案例

2021年12月14日 09:2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霍一夫)日前,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10月初上海统一部署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行动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全市电动自行车、蓄电池的销售门店开展拉网式排查、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198人次,检查商户7036家次;重点查处电动自行车违规经营性改装、销售未经强制性认证电动自行车、销售不合格的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的违法行为,共立案48件,罚没款32.79万元,对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

  为发挥“以案说法”“以案示警”的社会作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5起典型案例。

  上海市静安区欲玉电动自行车店涉嫌擅自改装电动自行车案。2021年5月13日,静安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位于静安区延长中路772号的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涉嫌对24辆电动自行车擅自进行改装加装。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其罚款1.5万元。

  訾某无照从事电动自行车维修及销售经营服务案。经查,当事人于2021年4月30日至2021年5月19日,租借上海市宝山区月浦镇长春村西毛宅5号,在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的情况下,在该场所内从事电动自行车维修及销售经营活动。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的相关规定,宝山区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无照经营行为,并对其罚款1000元。

  上海林美车业有限公司涉嫌从事加装电动自行车经营性活动案。2021年6月28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位于浦东新区灵山路1176号的经营场所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涉嫌存在加装改装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依法对当事人罚款1.5万元。

  上海神吉商贸有限公司涉嫌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案。2021年7月6日,奉贤区市场监管局收到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移送单和检验报告,显示上海神吉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型号为TDT1802Z的雷迪森牌电动自行车不符合国家标准,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奉贤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罚款9522元。

  上海知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非法改装非机动车案。2021年10月13日,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媒体刊登电瓶车改装乱象的线索,对普陀区管弄路297号地下仓库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该仓库的承租方上海知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存放于此的60伏电动自行车锂电池、新大洲牌电动自行车以及修理工具和配件若干。经查,当事人自2020年起在58同城网站上开设网店,从事电动自行车租赁活动。2020年5月,当事人从不明身份人员处购买无合法进货来源的锂电池、充电器,用于改装电动自行车后对外出租营利。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罚款两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