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烟台市开发区全面筑牢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防线

2022年02月16日 08: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柴瑞洪 黄训华)连日来,山东烟台市开发区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冷链组坚持“两早一严”,狠抓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切实筑牢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防护墙”。

  坚持早部署。开发区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针对冬春季疫情传播特点和春节期间冷链食品消费需求实际,坚持早介入、早部署,全面梳理总结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8个关键风险点。针对风险隐患点,分两批次对驻厂员和进口冷链食品企业疫情防控负责人进行一次专门警示教育,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坚持早宣传。针对春节期间企业从业人员探亲休假等实际,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向全区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送达《致全区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的一封信》,提醒所有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提前做好假期安排,离岗前做好终末核酸检测,合理安排出行,科学做好个人防护,确保个人安全。特别是最近,结合国内部分地区出现零星疫情严峻形势,专班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及时向全区所有冷链食品相关企业发出《关于切实做好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春节期间离岗返岗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倡导企业从业人员就地过年,减少不必要聚集活动,提高从业人员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确保春节期间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离岗返乡和返厂返岗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同时,通过监管群和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级疫情防控通知通告精神,帮助各企业及从业人员第一时间掌握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规定。

  坚持严督查。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成立专门督查组,对全区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覆盖、不间断督查,重点检查冷链疫情防控工作8个关键风险点的落实情况,对违反山东省“冷链八不”规定的企业,一律停业整顿并公开曝光。截至发稿时,全区共检查企业150余家次,对2家拒不进行核酸检测、违反“冷链八不”规定的企业依法给予停业整顿处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