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城阳:“空气微站”快速锁定污染源

2020年10月24日 07:53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青岛市城阳区首家“空气微站+360度智能监控平台”安装调试完毕,空气微站将于10月底正式启用,城阳区无组织排放智能监管、定向执法再添利器。

  “空气质量监测微站除了监测PM10、PM2.5等主要污染物浓度,还可以监测温度、湿度、风向、风速等气象指标。空气微站采集到的现场数据可以实时传送到微站平台,环保部门根据这些数据,可以第一时间掌握企业无组织排放状况。”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城阳分局监测站负责人温丰功表示,数据超标时系统将自动报警,环保部门能够根据风速、风向等气象信息并结合视频监控,快速发现并锁定周边的污染源,及时进行处理。

  近年来,城阳区全面打造绿色生态宜居体系,环境空气质量逐步改善。2020年,城阳区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巡查制度,以4大类12小类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开展单独巡查和联合督查。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督查和联合巡查12次,对34个扬尘污染问题进行了通报、督办,整改完成率100%。除此之外,城阳区全面落实大气污染“走航+激光雷达扫描”智能监管,分析判断污染源具体点位,及时分解责任单位,组织开展定向执法,有效推动了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针对辖区工业企业数量多且分布广、无组织排放总量大、可追溯性差等问题,城阳区进一步完善控制重点企业无组织排放长效监管机制,制定了无组织排放企业监控平台建设方案。利用环保网格化监控方法,对重点企业无组织颗粒物排放实施视频在线监控及在线监测,实时采集和传输数据,并对监测数据进行判别、存储、处理和统计分析,掌握主要污染情况,有效保证了对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进行准确溯源,督促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无组织颗粒物等排放,减少了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

  同时,为有效降低臭氧污染,切实做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城阳区组建了5个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小组,以企业无组织、有组织排放执法监管的8个方面和10种违法行为作为检查重点,执法和帮扶相结合,帮助企业全面排查问题,提高环境管理水平。今年前三季度已组织开展专项行动3次,“回头看”1次,共检查企业105家,帮助企业解决反馈的问题和困难3个,发现问题40处,目前均已整改完毕。

  截至10月19日,城阳区环境空气PM2.5为28微克每立方米,PM10为57微克每立方米,空气优良率为85.3%,PM2.5同比改善12.7%,PM10同比改善18.7%,空气优良率同比改善4.2个百分点。

  下一步,城阳区将利用好“空气微站+360度智能监控平台”,对无组织排放做到源头管控,让执法有的放矢,让防治更加精准,全力推动城阳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徐 婷)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