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以“三五四”培育法帮扶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

2022年01月11日 13: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张文礼)2021年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将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暨“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培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大力推进。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江苏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江苏省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暨“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培育工作方案》,采取“三五四”培育法,助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打造“名特优”食品小作坊。

  在工作方法上,该局注重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点面结合,将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整体工作与“名特优”食品小作坊示范点建设、“双安双创示范引领”、城乡改造和特色街区建设等具体工作相结合;二是管服结合,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将督促食品小作坊保障食品安全与帮扶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相结合;三是技术帮扶与自主改造结合,在食品小作坊自主改造基础上,委托第三方专业技术机构对全省900家小作坊开展两轮技术指导。

  在实际工作中,该局采取“五个一”举措,加大监管力度,助力小作坊提档升级。一是实施一坊一策帮扶,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手把手、面对面指导食品小作坊进行软硬件改造;二是制定一套规范,包括《江苏省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表》《江苏省食品小作坊风险排查表》《食品小作坊安全管理常识》《食品小作坊监管指南》等;三是开设一系列网课,分门别类讲解肉制品、豆制品、糕点等重点品种小作坊食品安全管理要点;四是开展一轮专项检查,组织各市局开展食品小作坊异地交叉检查,交流经验,创新思路,提升监管效能;五是开发一套系统,通过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系统,实现省局与各市局登记系统互联互通。

  工作开展以来,该局顺利完成既定目标,实现了“四个一批”工作成果。一是整改一批,江苏省近3000家食品小作坊自主投入约5000万元进行软硬件改造;二是淘汰一批,淘汰取缔了968家食品小作坊;三是提升一批,各级政府部门投入约1.5亿元,建成47个特色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四是示范一批,培育了352家“名特优”食品小作坊,打造出一系列饮食文化“名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