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烟台开发区开展节日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2021年09月10日 10: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柴瑞洪 杜鹏飞)为加强中秋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让群众买得安心、吃得放心,连日来,山东省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开展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据了解,该局立足早谋划、早布置、早行动,及时把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纳入“三城联创”。同时,根据节日期间消费特点,以月饼、水果、乳制品、肉类、水产品等为重点品种,以大型商场、农贸市场、食品小作坊、农村集市以及餐饮服务单位等场所为重点区域,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压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该局专门成立食品安全督导组,建立全区食品安全微信群,设置食品安全“红黑榜”,加大食品检查督促频次,强化食品安全闭环管理。截至目前,9家食品小作坊和7家餐饮服务单位上了“黑榜”。

  该局严格把好“食品来源、流通销售、抽检检测”3个关口:一是食品来源关。严格落实食品和原料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突出抓好月饼小作坊、进口冷链食品安全。二是流通销售关。重点检查月饼、水果、乳制品、肉等重点品种的索证索票是否齐全,畜禽肉是否有动物检验检疫“两证一报告”,进口冷链食品是否在显著位置公示冷链食品溯源码“亮码销售”;月饼标识是否正规,是否有“傍名牌”“山寨”等假冒伪劣产品。三是抽样检验关。及时调整抽检计划,加大中秋月饼等节日相关食品安全抽检力度;加强农贸市场和农村集市日常检查,督促市场开办方严格落实快检制度;在大型综合体、餐饮服务单位等集中区域,随机邀请消费者参与“你点我检”现场活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