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公布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一批典型案例

2021年07月23日 09:4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张律 记者曹吉根)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基础上,公布第一批共十件典型案例,涉及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食品、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和“山寨”酒水饮料,劣质钢筋、线缆、儿童玩具、翻新“黑气瓶”以及鼓吹“神医”“神药”的虚假医疗广告等与群众紧密相关、性质恶劣的多类案情。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铁拳”行动意在通过铁面执法、握指成拳,聚焦解决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查处一批有重大震慑力的大案要案。行动开展以来,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民怨最深、危害最大”的突出问题,重点抓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针对性执法打击。

  据介绍,此次公布的案例极具典型性、代表性,比如在丽水查处的叶某某、梁某某涉嫌经营无合法来源猪肚案中,叶某某和梁某某从2019年11月开始,在明知没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等报关手续的情况下,从刘某某处购进335箱共计5.025吨无中文标识的乌克兰进口冷冻猪肚,并存放在农村冷库。当事人利用元旦、春节期间农村集市以及农村办酒席对猪肚需求量增大、农村地区消费者辨别能力较差的特点,将涉案猪肚以575元/箱不等的价格销售至农村集市或农村酒席使用,其中有21箱在超过保质期后售出,总计涉案金额20余万元。目前,当事人因构成从事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货物、经营未经检疫的肉类、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等多个违法行为,被丽水市莲都区市场监管局依法作出总计罚款人民币383.89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外,在金华查处的宋某生产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洋酒案中,金华市金东区市场监管局与公安机关成立的联合专案组在生产场所查获“黑牌”“芝华士”“马爹利”洋酒空瓶3000多个、注册商标标识2万多个,白兰地、威士忌等原料酒3吨,以及若干包装材料和生产工具,并抓获该团伙宋某等5人。经查,宋某网购洋酒原料以及空瓶,雇佣两人在民房内灌装生产假冒洋酒,并安排专人分别负责运输、收款,截至案发,已持续生产销售半年,销售金额达100余万元。因当事人违法情节严重,涉嫌构成犯罪,金东区市场监管局已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

  截至目前,浙江省共立案查处相关案件602件,结案464件,移送公安机关51件,罚没款1330余万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