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纪实

2021年12月31日 15: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让市场的“红绿灯”闪闪发亮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纪实

  □ 记者 朱文达

  “山东市场监管部门价监竞争条线紧紧锚定促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价费竞争监管两条主线,主动担当作为,扎实部署安排,全面高效推进,聚焦价格监督检查、反不正当竞争、规直禁传主责主业,加强党建赋能,全面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李冠博表示,2021年,山东省价监竞争条线查办案件7171件,案值35.31亿元,实施经济制裁4.78亿元,为稳定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

  促发展,提升市场主体活力。据介绍,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坚决落实保市场主体工作要求,把企业的“关键小事”当作市场监管部门的头等大事来抓,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该局围绕政府部门、中介机构、行业协会、水电气暖、商业银行、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涉企收费检查,严查价格违法行为。

  该局通过部署开展商业银行收费自查自纠,加强监督检查,注重以企业减负为目标导向,全省查处违规收费金额4300万元,推动商业银行主动减免收费项目和标准,有效减轻企业负担。该局在全国收费监管工作会议上就此项工作作典型发言。该局代表市场监管总局赴浙江开展全国涉企收费交叉检查,查处违规收费1.8亿元,受到各方充分肯定,彰显了山东价监竞争条线能打仗、打胜仗的优良作风和业务能力。行业协会收费监管典型经验被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推广,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唯一代表,在全国行业协会收费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工程安装收费调研,深入分析不合理收费行为,研判问题成因,提出对策建议。结合调研成果在全省部署开展专项检查,制定执法指南,提升监管效能。针对机场、铁路领域业务庞杂、收费项目繁多等特点,对照业务流程,全面分析研判违法行为潜在隐患点,严肃查处利用优势地位强制服务并收费行为,查处违法收费金额2600万元。

  保民生,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坚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到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坚决纠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该局牵头抓好涉粮领域专项巡视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成立工作专班,抓好整改规范,制定执法指南,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基层全面履职尽责,强力推动工作走深走实;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要求,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收费监管力度,发布提醒告诫函,引领全省高压打击违规收费行动,会同教育等部门研究制定预付费监管体系和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构建“四梁八柱”监管体系,织牢织密全方位监管网。

  该局落实不合理医疗专项治理总体部署,强力推进医疗机构执法,深挖细查隐性价格违法行为,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强力震慑,督促医院严格执行收费政策,促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坚持对高等教育领域乱收费的零容忍态度,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打造公开公平、可预期的收费环境。

  围绕实现绿色发展的有关要求,该局以环保电价检查为突破口,以小切口做好大文章,实施经济制裁770万元,充分发挥价格杠杆激励和约束作用,倒逼发电企业转型升级,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部署各地加强节假日、汛期等重点时段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巡查,密集开展大宗商品、化肥、高端白酒、蟹卡、蔬菜、鸡蛋等重点领域价格秩序监管,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秩序总体稳定。

  强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加大执法力度,建立社会共治监管格局,坚决制止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召开由15个单位组成的山东省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明确主要职能、工作规则,构建信息通报、重大问题会商、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强力推动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提质增效。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网络经济领域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执法力度,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575件,罚没款2991万元,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

  该局研究出台《山东省商业秘密保护示范企业商业秘密管理工作指南》,指导经营者提升商业秘密自我保护能力,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增值。目前山东省已建成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站、示范企业、示范基地959个。加强直销企业监督管理,研判直销市场发展动向,形成《2020年山东省直销行业状况分析及监管对策》报告。创新开展涉传线索集中研判处置,发挥网络传销案件查办先进单位的经验优势,以点带面,全力助推打击网络传销工作。2021年全省查处传销案件759件,案值35.13亿元,罚没金额2.7亿元,取缔传销活动场所424个,遣返传销参与人员1474人次。

  提效能,积极创新监管方式。该局进一步深入挖潜,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密集出台行为规则指引,制定校外培训机构、银行、商业秘密管理、示范基地建设等多个指南规则,广泛开展提醒告诫,正确引导社会预期,提升监管话语权。开展各类业务培训,让市级执法人员广泛参与涉企收费交叉检查,印发中介机构、行业协会、机场铁路、港口、水电气暖、商业银行、粮食等领域执法指南,固化执法经验,提升基层履职能力。加强与发改、教育、银保监、民政等部门工作协同,建立完善案件移送、协同调查、政策完善等机制,部门间监管合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医疗、环保电价、协会收费检查,有效扩大检查覆盖面,实现了效率与效果的有机统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