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降费政策落地

2021年10月08日 07: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落实国务院关于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的相关政策于日前全面落地。此前,6月2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四部委联合发文,聚焦降费呼声高、使用频度高的基础支付服务,提出12项降费措施。此举是为了贯彻落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的工作部署,以及国务院关于降低自动取款机(ATM)跨行取现手续费的工作要求。

  来自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调研报告显示,绝大部分会员单位已完成降费有关的各项准备工作,部分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已提前对部分手续费项目实行减免措施;目前,中国银行、北京银行、支付宝等部分会员单位已提前落实部分或全部降费措施,其中支付宝提前近两个月落实降费举措。

  此前四部委发文当日,除了商业银行按惯例纷纷发布响应政策的公告,财付通和支付宝也分别发布声明表示“积极响应”。彼时财付通称,自2020年6月开始,相继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和“全国小店烟火计划2.0”,投入资金超100亿元,包括投入免费提现补贴、经营物料补贴、经营保障补贴、线上线下一体化能力等,进一步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高效快速复苏。支付宝则给出了具体降费措施:未来3年,支付宝收钱码提现继续免费;此外,符合标准的商户可享受网络支付服务费优惠,最低打9折。

  前述调研报告显示,根据111家商业银行和92家支付机构反馈,会员单位表示可在9月30日如期落实降费工作。从转账汇款业务量、支付账户数量等来看,上述机构占协会全体会员单位市场份额的95%以上。

  中国银联于7月23日面向成员机构发布了降费实施方案,并组织开展培训指导和系统联调测试工作。第一家外资合资清算公司连通公司也完成了系统参数调整设置、制度文件修订和入网机构通知工作,为下一步发行借记卡后实施优惠费率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支付机构亦积极推进系统改造、协议变更等刷卡手续费降费准备工作。84家商业银行和55家支付机构反馈表示可在9月30日前正式实施优惠费率,这部分单位受理的银行卡刷卡业务量占全体会员单位96%以上。

  此前央行称,降费措施聚焦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同时惠及其他市场主体及金融消费者,兼顾减费让利和行业可持续发展,降费主体涉及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此外,人民银行配合银保监会推出降低ATM跨行取现手续费长期措施,适应异地养老、医疗等需求,便利百姓现金使用。初步测算,全部降费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社会大众减少手续费支出约240亿元,其中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超过160亿元。

  面向小微企业主体的支付手续费优惠或减免的降费项目,包括银行账户服务费、转账汇款手续费、电子银行服务费、支付账户服务收费等四大类10小项。其中,银行账户开户手续费减半;在人民币结算服务方面,网上银行、手机银行、ATM等渠道:单笔10万元以内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公跨行转账汇款业务手续费,优惠后价格不高于现行公示价格9折;单笔10万元以内对公本行转账免收汇款手续费。

  降低支付账户服务费,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经营行为的个人等网络支付商户的服务费,优惠后价格不高于现行标准的九折,同时收款码收款免提现手续费。

  在降低电子银行服务收费方面,鼓励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安全认证工具的年费和管理费实行免收或优惠措施,优惠后价格不高于现行公示价格的五折;鼓励商业银行免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安全认证工具工本费,至少按照不高于成本价收取。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降费政策落地

2021-10-08 07: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