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住准入准营退出关键点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1年06月21日 09: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范英豪张律 记者曹吉根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牢牢把住市场主体的“准入”“准营”“退出”等关键点,有效地提升了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能力,全市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截至4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14.7万户,同比增长10.2%,其中民营经济占全部市场主体量的96.5%。

  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是宁波近年为企业重点打造的便利之一。2019年4月,宁波上线“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平台,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日办结”“全城通办”,同时开设了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服务专窗。去年1月,宁波作为市场监管总局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工作试点地区,将经营范围的填报登记方式由“自己填”“叙述式”优化为“选条目”“概括式”,全市推进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率先实现经营范围条目式自主申报。从去年8月1日起,宁波率全省之先,成为全国第二个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免费同步发放的城市。到今年4月,该市“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平台已办理企业开办27836件,占同期企业开办数的99.95%。

  “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也是宁波市一大工作亮点:518项涉企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告知承诺事项从39项扩大到100项。去年还将食品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三小”行业纳入“多证合一”,目前已有19648户市场主体受益。从今年5月起,宁波又作为全省试点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电子化,实现了申请和审批的全面电子化。

  除了准入、准营,退出也更加便利。2019年以来,宁波市上线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形成“普通注销简化办、特殊注销灵活办、‘死户’注销强制办、证照注销联合办”的注销新模式,使简易注销范围扩大至7类,覆盖近八成市场主体,压缩公告时间从45天至20天,简化申请材料至2份。2019至2020年期间,宁波市简易模式注销占同期企业办理注销量的62.6%。

  疫情发生以来,宁波市还全力做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扶工作,落实中央提出的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重要部署,第一时间开展“白+黑”实地排查,形成一户一档,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全市共发放资金11.89亿元,其中惠及小微企业48448家、个体工商户73361户,为市场主体注入了新动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