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体工商户最期待房租减免和消费券发放等政策“返场”

2020年07月23日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保市场主体”——这5个字今年以来被多次提及。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再次强调要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要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

  “个体工商户是经济活力的‘微细胞’,是解决就业的最基本单位。受疫情影响,个体工商户经营面临困难,因此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要保护最‘脆弱’、最基层的市场主体,帮助其渡过难关。而个体工商户经营模式最为灵活,应采取新手段、新方式解决基层市场活力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那么,当前个体工商户最关心、最期待的政策有哪些?带着上述疑问,《证券日报》记者7月21日展开调查。

  上午10时30分左右,有两位消费者正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家专业发型工作室内烫发、染发。店主王佳(化名)告诉记者,现在到店的消费者明显增多,工作室生意正逐渐变好。不过,按照防控防疫要求,为消费者服务的用品用具和与消费者密切接触的用品都要保证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类似围布、毛巾等用品用具必须为一次性用品,且禁止重复使用,这些都相当于增加了经营成本。

  当记者问及“最期待哪些政策”时,王佳坦言:“房租仍是最大开支,我截至目前只在2月份至3月份享受过房东给的部分房租减免优惠。因为目前北京市只对租用市属国有企业房屋的租金做了阶段性减免,但对租用个人房屋用于经营活动的还没出台具体政策,急盼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或给予相应补贴。”

  “客流量少”是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一家烟酒店店主冯国柱(化名)头疼的问题。他向记者透露:“虽然我们已经恢复经营,且国家也出台了财税、金融、社保、租金减免等多方面的政策,但对于大部分个体工商户来说,我们赖以生存的是路上的行人,是消费者到店消费。希望政府能加大促消费力度,如发放全品类消费券,吸引消费者走出家门。”

  下午14时左右,记者致电江苏省苏州市的沐沐美甲(劳动路店)店主陆路(化名)时,她正忙得不可开交。她说:“我原定今年要扩招3名美甲师的,但店铺生意受疫情影响极大,为了节省人力成本,只得亲自上阵。”

  “消费者夏天着装鲜丽,配搭美甲的需求大,夏季是美甲旺季,门店的生意也还不错。但店铺租金、员工工资、设备折损等固定成本还是让我有些吃不消,毕竟前几个月基本处于无营收但照常支出的状态,所以还是希望政府能继续给予减免房租等扶持政策。”陆路如是说。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部分个体工商户对相关优惠政策不甚了解,甚至不知该如何申办相关手续。

  河北省衡水市的桃源春水饺(和平路店)店主彭景(化名)向记者坦言:“我不清楚可以享受哪些政策优惠,毕竟现在该交的费用都交了,印象中也没有哪些费用被减免了。”

  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到了一组数据,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

  刘向东建议:“个体工商户忙于生计很难关注或申请普惠政策,所以政策出台后要下沉到基层,然后运用技术手段增加政策透明度和可获得性,这样才能让政策利好高效顺畅地传导至占已有市场主体的比重过半的个体工商户中。”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个体工商户最期待房租减免和消费券发放等政策“返场”

2020-07-23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