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阳泉市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测能力实现突破

2021年12月24日 09: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王翼飞 记者 秦海峰)近日,山西省阳泉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新建的“塞尺检定装置”“红外温度计校准装置”等8项市级最高计量标准顺利通过考核,领取了国家《计量标准器具核准证书》,这标志着该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突破百项大关。

  目前,阳泉市计量建标总数达到109项,其中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87项,县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2项,项目涵盖长度、热工、力学、电学、化学等,为阳泉市乃至周边地区民生保障、社会管理、产业发展、科技研发以及重点工程建设等提供了坚强的计量保障。

  据了解,该市现有阳泉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平定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盂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3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近年来,各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着力建设支撑性、区域性、优势性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通过整合检验检测资源、实验室提档升级、配置高科技标准器具、计量人员能力提升等一系列措施,在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监测、节能治超、社会管理等领域加大规划和投入,使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该市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成果尤为突出,2017年6项、2018年8项、2019年9项、2020年11项、2021年8项,新建项目数量占到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总数的48.3%,增长率达到93.3%,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阳泉市高度重视计量科技工作,把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体系建设列为市县政府质量工作年度考核的重点指标,持续夯实计量技术基础,服务科技创新,保障民生需求,推动质量提升,社会效果明显。2021年,该市在医疗卫生方面建立的体温计标准装置、红外耳温计检定装置、红外温度计校准装置、婴儿培养箱校准装置等,为阳泉市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