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成德眉资4地多项市场监管行政许可事项实现无差别“异地通办”

2021年12月16日 11: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就近办 一窗办 马上办

  四川成德眉资4地多项市场监管行政许可事项实现无差别“异地通办”

  中国质量报讯 (张 东)近日,从成德眉资(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市场监管行政许可事项服务规范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历时6个月完成的《成德眉资市场监管行政许可事项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发布实施。《规范》包含了事项名称、法定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法定依据、办理程序、申请材料、申请条件等10多方面的内容,实现了“异地通办”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特别是企业开办、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执业药师注册等高频事项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免费邮寄、就近取证的服务模式,为群众办事“就近办、随心办”提供了极大便利,也为成德眉资4市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奠定了基础。

  “我们对市、县两级17项市场监管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梳理,对4市办理事项存在差异的200余条意见多次进行沟通交流磋商,按照既严守法律法规,又兼顾地区差异的原则逐条进行研究、统一。”据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最新出炉的《规范》不仅统一了事项名称、办理程序、申请材料等,还取消了药品零售企业的筹建审批,针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的“专营乙类非处方药”和“医疗机构使用放射性药品(一、二类)”两个事项,统一告知承诺书,为企业办理相关事项提供了便利。同时,为率先在德眉资3市推广使用成都市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智能审批系统,《规范》中专门增设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智能办理的相关内容。

  据了解,近年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动建设智能审批系统,在《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智能审批规范》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自动识别等信息技术,构建了“一次都不跑”的智能审批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填表难、来回跑、耗时长等难点堵点,群众的获得感大幅提升。目前,该局已经实现了8大类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执业药师注册等事项智能审批。作为四川省成德眉资同城化办公室确定向成都都市圈推广的重要平台,“特蓉易”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智能审批系统将在德阳、眉山、资阳3市率先推广,实现4市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办理同标准、同平台、智能办,让企业和群众“一次都不跑”。

  立足成德眉资市场监管发展现状,下一步,4市还将携手探索哪些市场监管同城化发展新路径和新模式?据介绍,4市将推进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依托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实现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00%“最多跑一次”、100%“网上可申请”、100%“按时办结”、90%以上“全程网办”、90%“一窗办”,简易事项100%“马上办”,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减少65%以上。

  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一件事”标准,将企业开办环节从3个整合为1个,企业开办所需提交材料精简至5件以内,时间压缩至4小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首套印章免费刻章和寄递服务等措施,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同时,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拓展适用范围,将公告期缩短至20日。此外,还将统一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落细落实,切实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