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1年11月04日 09: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记者秦海峰)近日,记者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持续加强反垄断执法,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大力推进反不正当竞争,切实规范直销打击传销,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反垄断执法方面,查办一起行政垄断案件,对晋中市政府办公室涉嫌行政垄断行为立案调查。经查,晋中市政府办、晋中市交通局、晋中市交警支队等部门在晋中市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更新工作中,存在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问题。在案件调查过程中,相关部门主动整改,废止了相关文件,纠正了相关错误做法,依法结案并公示。今年,该局先后完成4起垄断案件线索核查,同时协助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完成原料药垄断案件调查取证任务。起草制定了《山西省经营者垄断合规指引》,为山西省企业规范经营提供了指引。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方面,调整厅际联席会议组成,山西省副省长吴伟担任召集人。为畅通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渠道,制定了《山西省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管理办法》,为保证审查质量制定了《重大政策会审制度》,为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制定了《公平竞争审查抽查检查制度》。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有效发挥抽查检查作用,抽查检查各市部分县2020年政策措施文件421份,督促整改39份;督办运城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对万荣县政府出台的《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荣县政策性苹果保险试点县实施方案》,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核查,万荣县政府已将该文件废止,并公示;增量审查存量清理有序推进,山西省市县两级增量政策文件审查10556份,修改调整62份,适用例外规定1份,存量政策文件清理4277份,废止修订74份。

  大力推进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建立反不正当竞争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市场混淆、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截至9月底,山西共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71件,罚没款421.43万元。今年初,根据举报线索,立案查办了泰亨酒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白酒涉嫌虚假宣传案件。

  稳步推进“规直打传”工作。加强直销企业监管力度,截至目前,该局开展直销企业调研4次,登记企业会议15次26场。加大打击传销违法活动力度,今年以来,山西省共核查网络传销案件线索4件,立案3起,捣毁传销窝点8个,遣散传销人员110余人;开展宣传活动12次,入校园、社区开展活动5次。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查办了山西柯锦睿企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组织策划传销案,目前该案已移送公安机关。积极开展直销企业抽查检查,在山西全省范围开展了直销企业省级分支机构、经销商、服务网点“双随机”抽查工作,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实现企业抽查全覆盖,检查省级分支机构29家。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检查服务网点、经销商等经营场所179户,责令改正2户,注销3户,停业2户,列入异常5户,检查结果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公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