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化反垄断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2021年09月08日 07:2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论员

  8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通过《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

  一段时间以来,在平台经济、新媒体、教育课外培训、娱乐圈等行业和领域出现了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的现象,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中小微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党中央高度重视,密集出台政策,严密部署落实,约谈相关企业,查处违法行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取得初步成效。

  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意识到强化反垄断,反对不正当竞争,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极端重要性,同时不折不扣落实政策,向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资本无序扩张做斗争。

  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为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在实现共同富裕征途中,我们不仅需要经天纬地的大企业,更需要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围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改善营商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加,从2012年的5500万户增加到如今的1.46亿户。新增市场主体绝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技术创新、增加就业岗位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石。但有些占有垄断地位的大企业,利用规模、技术和资本优势,垄断市场、垄断要素、垄断技术。有的无序扩张,随意变换赛道;有的恶意并购,挤占、限制甚至打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空间。因此,要加强反垄断,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

  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以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年来,平台经济迅猛发展,深刻改变了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给人们带来了极大便利。但是也有一些平台企业存在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等突出问题。有的通过技术便利,线上挤压线下,诱导线下企业入驻平台,之后单方面提高入驻成本,再把成本转嫁消费者;有的利用平台“流量为王、赢者通吃”规则,只重流量无视质量,使“劣币驱逐良币”现象频发、假冒伪劣产品盛行;有的利用人性的弱点,生产和销售不利于社会长期发展的产品,甚至通过“无底线”的用户数据采集,进行大数据杀熟。为维护消费者权益,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旗帜鲜明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不是为了搞垮平台企业,恰恰相反,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目的是为了实现平台企业、入驻企业与消费者共赢的局面。

  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关键是要给资本设置好“红绿灯”。对各类市场主体和各种资本,既要监督规范,也要促进发展,做到两手并重,两手都要硬。要明确规则,划出底线,设置“红绿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日前发布通知称,广播电视机构和网络视听平台不得播出偶像养成类节目,不得播出明星子女参加的综艺娱乐及真人秀节目;坚决杜绝“娘炮”等畸形审美;坚决抵制炒作炫富享乐、绯闻隐私、负面热点、低俗网红、无底线审丑等泛娱乐化倾向。文娱、游戏等产业领域的乱象背后总有资本的影子,是不受约束的资本对这些产业领域的肆虐。因此,要亮起“红灯”,严格限制资本无序扩张在教育、医疗、文娱、游戏等领域造成的乱象。资本需要加以驯化,规范引导其正确流向。对于符合新阶段、新理念和新格局的产业领域,要一路“绿灯”,引导资本流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业,引导资本流向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领域,要引导资本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企业从他律走向自律,关键在于监督。引导督促企业自觉服从党的领导,自觉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刻意识到只有“做好时代的企业家,才有企业家的好时代”。企业要在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加快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数字经济公平竞争监管制度、预防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制度等;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要完善反垄断体制机制,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加强平台经济、科技创新、信息安全、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司法。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监管往往滞后。我们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将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进行到底,努力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