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快深化国企改革 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26日 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俞彬彬 钱勇

  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是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抓手。国企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突破口:突破传统思维定式、突破传统发展模式、突破传统管理方式等,通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拓展建设发展空间,激发快速增长潜力,努力打造改革新样板、建设人才新高地、勇攀科研新高峰、推进全球新布局、树立一流新形象,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断开创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积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坚持高认知 突破传统思维定式

  国企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大胆创新实践中国特色企业的发展之路,与各类所有制企业互为作用、互为影响,有力支撑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设,实践和积累了宝贵的发展经验。进入新发展阶段,国企深化改革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式,牢牢把握深化改革是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把握新发展阶段、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一是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时代发展是国企建设发展的肥沃土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企驶上了建设发展的“快车道”,站在经济社会的高度谋划改革工作,对标全球经济的广度推进发展工作,大胆谋划改革,大力实施改革,大步推进改革,经历了“放权让利”提高企业活力和效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市场主体和焕发市场活力、推进管人管事管资产相统一监管体制、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与治理层面相统一等重大改革,进一步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创造发展活力等,积极争取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与国民经济建设同频共振大踏步发展,有力支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设。要紧紧围绕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推动绿色发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通过深化改革成为时代潮流积极引领者,经济全球化重要参与者,世界经济主要推动者。

  二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路径。要科学认识建设发展规律,牢牢把握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转向中高速、经济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经济结构优化由增量扩能转向调整存量和做优增量并举、经济增长动力由资源低成本劳动力相关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等发展趋势,围绕经济增速放缓但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国际环境变化为新进入者提供机遇、科技革命带来技术和产业升级新机遇、巨大国内市场的经济韧性和回旋余地大等发展优势,通过深化改革争取新阶段的新发展。

  三是突出国际化发展道路。国际化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让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手段和基本途径。要按照国际化发展的标准,对标国际一流企业,补齐发展短板,自觉遵循世界经济规律和国际贸易规范、国际惯例等,通过深化改革充分利用国际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等配置生产要素,扩大全球市场规模,实现管理国际化、生产国际化、销售国际化、融资国际化、服务国际化和人才国际化。以国际化视角有效配置全球资源,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控制能力,建立全球产品销售网络并开展销售活动,吸引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才,打造国际化人才队伍,为跻身世界经济舞台提供人才保障。

  四是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国企高质量发展是支撑国民经济的决定性因素,是有效化解经济结构矛盾、重塑内生动力的重要推动力。要抓住制约建设发展的主要矛盾、关键环节和重点方向等,通过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环境和动力的体制机制等,从制度上解决制约关键技术攻关瓶颈,为科研工作松绑,为科研人员赋能,进一步激发科研团队创新活力和创造能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为充分利用全球化资源配置、有效利用全球资源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努力成为全球产业规范和技术标准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坚持高效率 突破传统发展模式

  国企在不断深化改革中创新、在不断深化创新中改革,建立了一套高效率运行的体制机制,与企业发展相互依托、相互促进,有效支撑企业快速建设和稳定发展。国企建设发展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经济全球化遇阻和全球产业链供应调整、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等外部环境变化,需要紧紧围绕高效率,突破传统的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分类改革机制建设、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公平竞争机制建设、国际合作机制建设等,积极应对瞬息万变的发展环境。

  一是健全分类机制建设。要根据发展定位、发展背景、发展基础和发展模式等不同情况,按照强化功能分类意识、深化功能分类内涵、细化功能分类等要求,根据企业发展实际选择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发展模式、经营方式和改革重点等,对具有充分竞争领域行业和企业,以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加重考核经济效益。对聚焦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企业,以发挥战略支撑作用为目标,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和影响力,加重考核服务国家战略情况。对保障民生和服务社会的企业,以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目标,健全市场化机制,考核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通过深化改革更加清晰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等,发挥不同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不同功能作用,提升深化改革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

  二是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要建立市场机制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统筹运用各类激励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人才的核心作用,构建“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长效机制,实施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基础、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完善市场化选聘和职业经理人制度等,以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为突破口,加快由“身份管理”向市场化“岗位管理”转变,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管理,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区域、不同任务和不同层级等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契约目标,提升契约化管理水平。组合用好激励员工“工具箱”,统筹运用好各类中长期激励政策,完善市场化薪酬激励机制,对管理、技术、资本等要素各有侧重,根据不同战略、不同价值导向选择激励手段,促进企业发展。健全差异化薪酬和业绩考核机制,以考核结果作为主要依据,切实做到收入能高能低,完善市场化退出机制,推进制定各类科学的市场化目标,将政策要求合理转化为市场化的目标、方法。

  三是健全公平竞争机制。要按照经济市场规律,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与其他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实现公开公平公正竞争,共享资源要素。主动适应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自然垄断行业的要求,加大电力、电信、石油等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力度,与不同规模企业平等参与市场化竞争性业务,共分客户市场。主动适应符合国际惯例的补贴体系,在保障民生和社会服务活动中,充分利用科学合理、稳定可靠、公开透明的补偿政策,与其他社会组织互为补充,共担社会责任。

  四是健全国际合作机制。要着眼国际化经营的差异,适应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等外部环境变化,按照国际规则、经济秩序、市场竞争等约束条件,建立健全快速高效决策机制,应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抢占国际市场发展先机。建立健全风险应对机制,形成完善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重大风险预警与防范系统和风险管理文化等,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化解国际合作风险。

  坚持高质量 突破传统管理方式

  国企管理方式直接决定了其建设发展质量,国企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需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突破传统的管理方式,强化监督管理、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管理机制和加强党的领导等,以满足承担国家使命和自身建设发展的迫切需要。

  一是强化监督管理。要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体系,紧紧围绕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等主要问题,重点构建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体系、规范化专业化管理体系、高效运营体系、资本全链条监督体系和党的建设体系。提高国有资产监管效能,优化管资本的方式手段,全面实行权责清单管理,深入开展分类授权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研究制定重点领域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的智能化监管指标,动态监管国有资本。

  二是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积极实现从国有独资向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的转变,不断创新国企参与混改方式,带动社会资本双向混合,全面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采取“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采取积极措施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方向、引进战略股东建言献策、引入企业有效治理机制等,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整合不同所有制企业优势,清退非主营业务和低能无效资产,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给予高匹配度和协同性战略投资者董事会席位,从制度上保障董事会成员的参与权,充分发挥战略股东在业务合作、建设发展等重大事项上的积极决策作用。

  三是加大创新管理力度。要充分利用数字化转型现代手段,围绕重点产业链、重大投资项目等,加大吸引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全方位合作的力度,努力打通堵点、设法连接断点,形成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局面,加强要素保障,深化产权领域合作发展,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完整产业链,发挥“国家队”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由二元经济结构向一体化协调发展转变。

  四是加强党的领导。要完善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厘清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清晰界定治理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等,推动章程和议事规则的个性化设计,建立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积极推动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建立完善区别于党政领导干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家成长规律的国企领导人员管理机制。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持续加大国企反腐败力度,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深化国企改革永远在路上,深化国企改革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国企应努力突破思维定式、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和加快转变管理方式等,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工作效率和发展质量,努力创建国际一流企业,跻身世界经济舞台,积极发挥国企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作者单位: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加快深化国企改革 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7-26 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