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台资本铺路 企业创新提速

2020年09月19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由西安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20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召开,众多知名创投机构代表齐聚西安,解析全球创投业投资机遇,助力科技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峰会发布了“西安未来之星TOP100”及“西安龙门榜TOP20”企业榜单。该榜单评选旨在寻找一批支撑西安未来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兴企业,其中“西安未来之星TOP100”榜单聚焦筛选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西安龙门榜TOP20”专注于目前有上市前景,且有意走向Pre-IPO的优秀企业。

  今年是西安“TOP系列”企业榜单发布的第3个年头,共有120家企业脱颖而出。据了解,自2018年全球创投峰会发布“西安未来之星TOP100”榜单,2019年发布“西安未来之星TOP100”及“西安龙门榜TOP20”以来,共有220家来自信息技术、新材料、光电设备、机械制造、医疗健康、航空航天等行业的头部企业上榜,越来越多企业得到资本青睐。据私募通数据库不完全统计,自首届全球创投峰会举办以来,2018年西安市140多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共募集资金逾28亿元,2019年共104家企业获股权融资,其中82家融资总额达83.14亿元,该评选也成为近年来西安高成长企业的权威风向标。

  “作为西部地区的中小企业,此次入围为公司提供了与资本直接对接机会。”上榜企业西安因诺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勇表示,该评选为创新型企业和资本搭建了桥梁,帮助企业融资,使有想法敢创新的企业快速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西安创新企业快速崛起的同时,资本环境也在悄然改变。除中科创星、唐兴资本等西安本地投资机构外,红杉资本中国基金、IDG资本、深创投等一批国内顶级投资机构也相继落地西安,为西安注入资本动能。此外,随着专注产业链投资的长江小米产业基金、厦门联和集成电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等知名产业基金入局,多元化资本结构逐渐形成,创投环境更加活跃。

  作为全国创业热点城市和中国创投重镇之一,西安为大力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相继发布了《西安市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龙门行动”计划(2018—2021年)》《西安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型企业“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和《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政策文件。据了解,西安“龙门计划”实施两年来共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3家,众多科技型创新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

  西安市市长李明远表示,未来西安将充分发挥金融资本杠杆作用,发挥科技产业优势和创新能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实力,持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争取更多高水平研发机构和产业配套企业落户西安,助力产业跨越式高速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何汪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平台资本铺路 企业创新提速

2020-09-19 0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