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e 行在线”落地“跑得快”

2021年11月04日 09: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记者 曹吉根

  根据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要求,从11月1日起,浙江省所有电动自行车在上牌时都必须做到车架和电池双赋码。记者看到,为了赶在新规生效之前让经营商户和消费者熟练应用“浙江e行在线”赋码和查询,浙江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全体动员,优化工作方式,连续作战,确保赋码应用无遗漏。

  平湖:混编突击小组打响赋码攻坚战

  沈方林是执法大队副队长,张孝艳是检测中心技术员,胡耀是当湖市场监管所协管员。这3个日常工作很难碰到一起的人,最近被编进了一个小组,一起上门督促指导商户应用“浙江e行在线”,确保车辆、电瓶两个百分百赋码。

  针对当湖市场监管所辖区商户车辆存量大、赋码任务紧的情况,平湖市市场监管局统筹使用全局所有部门和单位人手,科学调配组建了以“赋码机”为核心的“三人制”突击小组,每组配备一台赋码机、一位执法人员、一位沟通助手、一位操作能手,同时,科学规划不同电动自行车商店的赋码路线,后勤人员实时在线更新各店赋码完成情况,让不同小组既能单独突击,又能协同作战。

  因为前期宣传到位,在这次“百分百”决战中,还有不少电动车经营户主动到市场监管所或附近的“三人组”所在经营点帮忙,更多的经营户则是互相通知、提前将各项准备工作做好。群众的高度配合成为此次“浙江e行在线”赋码决战决胜的有效助力。

  10月31日,当湖市场监管所在一天之内完成辖区尚未赋码的424辆库存电动自行车、1694个库存电池的赋码工作。

  温岭:入驻车管登记点现场服务“码牌合一”

  “幸好有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要不然我这台车可就砸手里了。”骑着刚上好牌照的电动自行车,温岭市的李先生高兴地回家了。

  11月2日,李先生从网上选购的一台电动自行车终于到货,他兴冲冲地来到温岭交警大队车管所办理非机动车登记,却被告知:自11月1日起,全市所有电动车车辆及标配电池需赋“浙品码”后才能上牌。李先生的电动自行车是从外省的一家网店购买的,商家并未对车架、电池加赋“浙品码”,这可咋办?

  温岭市市场监管局驻点工作人员为李先生解决了困难。在核验电动自行车合格证和实物,确认李先生的电动自行车、蓄电池符合合格证书的相关要求后,工作人员通过“浙江e行在线”对车架和电池进行了赋码、贴码。

  自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工作以来,温岭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破解改革工作推进中的实际问题,目前全市16个镇街道都安排了驻点工作人员,个性化、人性化帮扶部分未赋码电动自行车、电池开展赋码工作,确保消费者能顺利完成电动自行车车牌照的登记。

  秀洲:上门帮扶“一个不能少”

  “这么晚了还在帮我贴码,真的太谢谢你们了!”10月30日晚22时多,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鑫耀车行的老板詹师傅对市场监管干部连声道谢。

  因从11月1日起车子贴码后才能销售,当天晚上詹师傅抓紧给已经赋码的车子贴码,但因为眼睛不好,二维码字体又特别小,他贴起来特别慢。就在这个时候,秀洲区王店市场监管分局的工作人员巡查路过,立即进店帮忙。

  此前,因60多岁的詹师傅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给电动自行车和电瓶赋码,该分局的逯国栋先后10余次上门,帮助其完成了56辆车和20组电瓶的赋码,还教会詹师傅操作“浙江e行在线”商户端。

  当晚,帮詹师傅贴完码后,分局同志还到另外4家经销店进行检查指导,一直忙到接近24时。

  在落实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中,秀洲区市场监管局总结提炼出“9张图片”操作指南,对年龄较大店主则上门现场教授使用商户端操作,确保“不漏一辆车、一块电池”。

  玉环:鸡山岛上宣传忙

  “抖音上说有电动自行车在家里充电爆炸了,是不是真的?”“我这辆车电瓶是不是翻新的?”“我想买辆新车,要上牌吗?怎么上牌?”刚刚拿出宣传资料准备分发,浙江省玉环市干江市场监管所所长颜志国就被居民围住,提了一堆问题。

  这是颜志国10月29日组队在鸡山岛宣传推广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时遇到的情景。

  鸡山岛位于玉环市东部海域,面积不到1.5平方公里,岛上居民出行主要靠电动自行车,家家户户都有,因此,这里也是玉环市加强电动车治理的重要区域。不过,由于海岛地处偏远,加上常住人员大多为留守的中老年人,仅仅通过线上宣传信息难以到位。为此,干江市场监管所专门组织小分队登岛现场宣传,散发纸质资料,介绍改革要求,并现场演示“浙江e行在线”系统的使用方法,吸引了上百名居民参与,现场发放资料200多份。

  施先生在学会了扫码查询后说:“以后扫个码就能知道车子全部信息,再也不用担心买到翻新车、翻新电池或者不合规的电动车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