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省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网络交易监管研讨会

2021年10月13日 11:3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石佳琦 记者 徐东周)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网络交易监管专题研讨会暨“网络市场政企共治”研讨会(直播营销主题),结合典型案例和法律法规,就直播营销等网络交易新业态特点及易发违法点展开研讨。

  会议分为“依法说法”和“以案说法”两个单元,通过对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的分析,查找企业经营风险漏洞以及监管重难点,对近年来出台的多部规范直播行业的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简要梳理和解读,进一步明确了监管目的和治理目标。政企双方通过提问互动的方式,对直播平台的准入规则、直播电商资质审核程序、直播基地运营模式以及直播选品流程和质检要求进行了探讨,细化研究了事中监管的各个关键节点和亟须完善的薄弱环节,并对当前法律法规的运用以及常见违法行为的处罚进行了讨论。

  会议指出,直播营销等新业态的蓬勃发展既带来机遇,同时也带来挑战。平台和直播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要加强自律,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压实主体责任;监管部门在完善监管模式、监管手段的同时,也要支持电商企业发展,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进数字经济平稳有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