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pp广告乱象难治根源在哪

2021年08月31日 09: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的《关于下架侵害用户权益App名单的通报》显示,近期针对App开屏弹窗信息骚扰用户、违规索取权限等问题进行“回头看”,发现仍有67款App未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依据《网络安全法》等法律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这67款App进行下架处理。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民众反映强烈的开屏弹窗信息骚扰用户问题,未出现在本次下架的名单中。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工信、网信等部门前期对App开屏弹窗广告问题发起的专项整治收到明显成效。不过,也有人担心,虽然整治行动收效显著,但有些手机App呈现出“问题频出——监管治理——安全平稳——再次出现”等特征,而且,除开屏弹窗广告之外,浏览过程中的插入式弹窗广告依然存在,影响用户体验。因此,做好专项整治行动的同时,还应探索建立能够治本的长效机制,让手机App真正清爽起来。

  建立治本的长效机制,关键在于找到产生乱象的原因。我们知道,任何市场乱象背后均有利益参与,App广告之乱,也受“利”字左右。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市面上超过85%的App,其商业化营收都依赖于广告收入,尤其对于没有强大功能支撑的中小平台而言,更需要通过内容吸引用户以进行广告变现。开屏广告之所以被众多商家看中,就是因为这种广告有着强制性、高曝光、100%达到率和高流量基础的优势,且占据移动端应用最佳位置。而正是看到开屏广告对于企业进行品牌宣传、产品推广作用之重要,平台对于App开屏广告佣金收费非常高。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开屏广告的单价在所有App广告中是最高的。以通行的CPM(即广告每一千次曝光展现需要收取的费用)计费方式看,一般知名平台App收取广告主4元广告费,但开屏广告的费用可达上百元。

  尽管长期以来,App广告尤其是开屏广告广遭用户诟病,但这种流量为王、盈利至上的营销方式能让应用开发商轻松收取丰厚的佣金,让它们舍弃这块肥肉,并不容易。以一家知名电商平台为例,在监管部门严厉监管下,该平台取消了开屏广告,收益大幅减少。其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佣金+广告的客户管理收入为810亿元,虽实现同比增长13.7%,但基本在市场14%至17%增速预期的底部位置。这种变化也引起投资者的担忧,最终反映在股价层面。今年以来,该平台股价累计跌幅达到11.02%。因此有人预测,今后政府监管一旦放松,包括开屏广告在内的各种App广告还会卷土重来。

  “重来”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从现行法律法规来看,虽然并不缺少可以规制互联网广告的条款,但这些条款既有些笼统、分散,其规制力度也显柔弱。比如,我国《广告法》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该规定并没有说明什么情况属于“影响用户使用网络”,也未就“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的认定做进一步解释,这会给执法和司法造成障碍。同时,若有市场主体违反上述规定,监管部门依照《广告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罚,最高罚款金额只有3万元。这对于财力雄厚的电商企业而言,惩戒和警示作用有限。另外,现行法律法规中关于互联网广告的条款均为限制性规定,并未完全禁止发布发送广告,而职能部门若对App广告监管过严,恐会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抵牾。

  显然,对于App广告并不能一禁了之,要根治其乱象,还要寻找更为科学合理的方法。有业内人士建议,必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细化各项执行标准,兼顾网络服务者和用户双方的权益,这是最为关键的一点。在此基础上,参考数据立法的思路,进行监管技术创新,加强对广告投放策略的数据审计和技术监察。可通过推动行业良性竞争的方式进行“软监管”,即在监管力度、频次上,根据不同App的下载量、用户量而有所侧重,增强监管针对性,最大限度地提升用户体验。

  当然,App广告治乱真正的“本”,还在利益相关的所有市场主体能够厘清市场逻辑,认清自身之病,主动自治。要知道,用户并不讨厌广告本身,讨厌的只是让人不悦的广告内容及发布方式,而国家治理App广告,也只是治理那些打擦边球、损害用户体验和利益的广告。从广告的本质出发,做出让用户愿意花时间看的好广告,是目前所有广告主和广告发布者面临的共同课题。

  一位学者说得好:很多情况下,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来源于对已有路径的限制。未来,当广告兼顾舒适性和愉悦性,更加匹配用户的需求,贴近其价值取向,才能真正实现平台、广告主和用户三方共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