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消费者组织对戴姆勒提起诉讼

2021年07月09日 07: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7日,德国消费者保护组织VZBV联合会表示,他们已经就“柴油门”排放作弊丑闻对汽车巨头戴姆勒提起诉讼,此前他们也对大众公司进行了类似的诉讼。

  VZBV联合会表示,在德国斯图加特高级地方法院的诉讼将帮助梅赛德斯奔驰GLC和GLK车主获得与排放测试作弊软件相关的损失赔偿。此次德国消费者针对戴姆勒的诉讼具体涉及装有OM 651发动机的奔驰GLC和GLK车型。

  据VZBV联合会估计,受到影响的汽车可能多达5万辆。德国法律不允许多人共同提起集体诉讼,因此VZBV联合会代表受害车主们发起了集体诉讼。

  VZBV联合会负责人克劳斯·穆勒在一份声明中称:“可能受到影响的人将确定戴姆勒是否故意在数款车型上使用了减效装置。尽管戴姆勒公司进行了官方的召回,但仍然否认故意操纵车辆的排放数据。”穆勒表示,最高地方法院现在应该就此项诉讼做出最终判决,这样众多消费者才会获得法律上的确定性依据。

  戴姆勒认为,VZBV联合会针对该公司发起的诉讼毫无依据,并将对诉讼提出异议。

  去年9月,戴姆勒已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为其柴油车排放超标支付赔偿金。美国监管部门对戴姆勒的相关调查已持续近5年。美国法院文件显示,戴姆勒将为此支付22亿美元。戴姆勒表示,与美国监管部门的和解费用预计将达15亿美元,与车主的和解费用预计为7亿美元。

  法院文件显示,戴姆勒同意向每名车主支付最高3290美元的赔偿,并承担高达8340万美元的律师费。戴姆勒将召回并修理排放超标的机动车,但无须回购车辆,除非其未能在规定期限内解决排放超标问题。

  大众汽车2015年9月在美国曝出“排放门”丑闻后,美国环境保护局开始调查美国市场上各类柴油车车型的发动机。2016年4月,美国司法部要求戴姆勒就其获取尾气排放许可证的过程作内部调查。大众和戴姆勒都已暂停在美国的乘用柴油车销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