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天台试点企业标准总监制度

2021年10月13日 11: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标准是纲 纲举目张

  浙江天台试点企业标准总监制度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曹吉根)2020年以来,浙江省天台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全县企业实际情况,创新标准化工作特色载体,试点企业标准总监制度,激发企业质量发展动能,取得明显成效。统计显示,实施标准总监制度的企业去年产值较该县规上企业平均产值高出了338%。两家设立标准总监的企业获得2020年度台州市首届标准创新贡献奖,占全市获奖企业总数的40%。

  在天铁实业,记者看到,生产总监兼任标准总监,跨部门设置了标准编制组、实验组、技术组。总经理许银斌说,天铁的标准化工作做到了全员知晓,全员协同。公司主导制定的《城市轨道交通用道床垫》和正在起草的《城市轨道交通浮置板用橡胶弹簧隔振器》两项国家标准均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城市轨道交通减震降耗提供了标准支撑。

  天铁实业等6家上市公司发起的天台县标准化学会成立两年来,已发展会员单位77家,覆盖了全县1/3规上企业。截至目前,会员单位累计制修订国家标准27项,行业标准23项,浙江制造标准15项,团体标准15项。

  天台县市场监管局还制定出台《关于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的实施意见》和《天台县企业标准总监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引导企业建立标准总监制度,对建立企业标准总监制度并有效运行实施的企业,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创新基地、质量奖评选。

  天台县市场监管局结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数字化改革部署,开发了企业标准总监数字化工作平台,形成基于全生命周期理念的“学用管评”四位一体的企业标准总监培育模式,实现标准查询、编写、实施评价以及标准化培训等功能。

  目前天台县正在制定《企业标准总监日常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后续将在全县193家规上企业全面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