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市场监管局打好服务牌为经济社会发展添活力

2021年08月19日 11: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黄放 记者 朱文达

  近日,山东赛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贞宽把写有“勇作为替企业排忧解难,敢担当为企业真情服务”的锦旗送到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市场监管局局长董良民手里,以表达对市场监管部门真心帮扶的感激之情。

  据了解,近年来,成武县市场监管局以创新服务为手段,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努力打造便捷、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高地,全力护航经济健康发展,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成武县市场监管局坚持商事制度改革,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先后出台《成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一次办好”优化营商环境25条措施》《关于进一步推进亲商助企“菜单式”集成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与信用、风险挂钩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发挥新型监管机制效能。对高风险市场主体加强信用监管,对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减少检查频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做到无事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

  通过开展“红盾护企”活动,成武县市场监管局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到企业上门服务,在企业现场办公,实施“一站式”办理;利用动产抵押登记为企业融资,选择信用好、潜力大、带动力强且亟需融资的企业,推荐给金融机构,努力促成银企合作。截至目前,该局共帮助25家企业办理了动产抵押登记,为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武县市场监管局助力产能升级,成立服务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专项办公室,并在医疗器械产业园区挂牌办公,重点开展研究部署和指导全县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研究制定全县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争取省、市在产业布局、政策、重大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等工作,为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壮大献计献策,着力破解企业发展瓶颈。

  记者还了解到,成武县市场监管局通过一系列举措,探索出集成化、便捷化、精准化、规范化的“菜单式”集成服务模式,结合企业需求和职责职能,筛选出首批28类、55项服务重点,突出“制单、点单、办单、评单”4个环节,精准服务企业。该局对重点项目的上马、落地需求,提前对接、主动介入,实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容缺预审等举措,开辟绿色通道,积极为重点项目服务。同时,该局主动走访企业,摸清企业生产情况,了解当前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掌握企业的第一手资料,制定“服务事项清单”,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难点、堵点时“点单”,实行容缺办单。

  今年以来,成武县市场监管局共收集到企业有关食品、药品、特种设备、行业标准、商标名牌等需求109个,走访企业180余家,梳理出各类问题38个,解决各类问题70个。该局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筛选一批重点培育扶持的企业和产品,指导1089家企业申请商标注册,动员6家涉外销企业进行马德里商标注册,指导、培训21家企业申报省著名商标认定。另外,该局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质量、计量和标准化三大体系,夯实企业质量技术基础,帮助企业更好地培育发展省、市名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