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江汉区突查“网红”餐饮店厨房

2021年06月29日 15:0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小餐饮单位提档升级被列为市场监管重要工作

  武汉江汉区突查“网红”餐饮店厨房

  中国质量报讯 (杜伟雄 记者 张 华)“网红”餐厅受到市民喜爱,其卫生条件、食品安全能否得到保障?6月22日上午,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多家知名餐厅后厨进行突击检查。

  9时许,记者随同执法人员走进巴厘龙虾万松园店。在该店门口,一块电视大屏划分为4块区域,正播放着后厨的实时画面。执法人员介绍,“明厨亮灶”是督促餐饮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意识,加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重要手段,也是今年江汉区市场监管局着力推进的主要工作之一。

  在店内大堂,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20多张员工健康证悬挂在显眼处。

  “持证和亮证经营,是对餐饮企业的基本要求。”江汉区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执法人员张之凯现场提醒该店负责人,员工的健康证必须在有效期内,对临近有效期的员工,应当及时组织体检。

  随后,执法人员查看该店菜单,检查其主要经营的食品种类,菜单上没有野生动物、江鱼等禁止经营的品种。张之凯说:“检查餐饮门店后厨前,一般会提前查看其菜单,主要目的是了解经营品类、加工方式等,这样才能在后厨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并给予指导性意见。”

  在该店后厨,几位工作人员戴着消毒手套,按步骤有条不紊地处理鲜活的小龙虾。“在小龙虾销售旺季,我们这里的两家店每天要销售近400公斤小龙虾,每天早上有指定的供应商送货上门,确保小龙虾的品质。”该店店长介绍,小龙虾的清洗、处理分别设置在单独区域,和食品加工、贮存互不影响。

  后厨物品摆放,标签管理,保温柜、消毒柜的配备,张之凯仔细检查涉及食品安全的各个主要环节,并给予改进意见。“后厨的整体情况是较为良好的,但是在员工的日常管理、地面的整洁度等方面,还可以继续提高。”张之凯说。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万小七”餐饮店以及“兴万饼”金丝牛肉饼小吃店。“万小七”是一家经营海鲜、家常菜、烧烤的餐饮店,“兴万饼”则是近段时间颇为火暴的一家小吃店。执法人员同样对两家店店内各处设施、人员管理、进货台账、倡导文明进餐等进行了详细检查和宣传,并对需要改进的地方现场给予指导。

  “这几家店是雪松路较为有代表性的餐饮店,品类、规模不同,管理方式、难度也不一样,对于日常监管而言,都需要十分的重视。”张之凯表示,雪松路上的餐饮店多,品种丰富,不仅需要市场监管人员全力投入,更需要经营者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以及广大市民的主动参与,社会共治才能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

  “相对于大型商圈,万松园的餐饮店在硬件条件上略显不足,需要从日常精细化管理上多下功夫。”走在雪松路上,张之凯能随口说出这里每一家店后厨的基本情况。他表示,由于地处老城区,大部分餐饮店的房屋结构老化,布局对餐饮店而言条件并不好。“这对食品安全也是一个挑战。需要监管人员毫不松懈地加强监管和指导培训。”

  据介绍,近年来,在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推动下,江汉区市场监管局将万松园中小餐饮单位提档升级列为重要工作事项,并持续推进。

  “随着这里的名声越来越大、生意越来越好,不少商家都有意愿改善经营环境、提升后厨管理质量和水平。”张之凯举例说,夏氏砂锅、霄汉羊排等老牌商家,积极响应改进措施,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经营状况也有较好的表现。

  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是今年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的重要工作和目标。江汉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与雪松路美食商会开展沟通和协作,指导部分商家带头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以点带面,逐步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街区,让食品安全看得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