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压紧压实责任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2021年07月15日 09: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张 琪 记者 宋平一)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在强化行政监管、技术支撑和社会共治的同时,积极主动作为,密切联防联控,压紧压实责任,多措并举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严防严控食源性疾病发生,为辖区百姓消费保驾护航。

  强化为民意识,优化营商环境。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实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严把现场核查和许可材料审核关,将预包装食品销售纳入“多证合一”登记改革中。截至目前,该局共办理食品经营许可643件,其中食品流通环节232件、餐饮服务环节411件。

  强化风险管理,分类分级监管。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建立完善并组织实施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将具备许可资质的餐饮单位全部纳入风险分级管理,在进行100%全覆盖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实施动态分类监管。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667家餐饮服务单位风险分级工作。

  监管抽检并行,精准发现问题。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以风险排查和控制为目标,以67大类食品为抽样重点,对社会关注度高、市场消费量大、风险隐患高的食品展开抽检,对不合格食品实施100%风险控制、原因排查、整改落实和行政处罚。截至目前,该局共开展市级抽检82批次、区级抽检339批次,暂未收到不合格检测报告;开展快速检测50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紧盯重点领域,治理突出隐患。该局要求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必须通过北京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开展追溯管理,实现来源可溯、去向可追。目前,全区已在追溯平台注册进口冷链食品企业36家,实现“应注尽注、应用尽用”。该局还对辖区145家为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等提供餐饮服务的单位进行全面检查,以切实保障建筑工人和广大游客的饮食安全。

  强化底线思维,查处违法行为。该局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办理案件84件,罚没款合计41.54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