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07日 14: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韩吴琦 王晋国

  标准化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是实现社会管理目标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河南省开封市标准化工作已触及各个领域,已经成为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建立新兴产业链的内在动力。开封市市场监管局以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为抓手,着力提升标准化水平,助力开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和标准制定等方面成果丰硕。

  开封市市场监管局以服务业标准化为重点,深入推进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着力在政务服务、旅游、养老等三大领域干出成绩、做出实效。该局根据《河南省标准化示范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大力发展该市标准化示范项目。自贸区开封片区被国家标准委批准立项为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项目,成为全国该领域首个获批立项示范项目。开封市青年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和开封市龙亭公园获批立项为国家级服务业示范项目,河南人爱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获批立项为省级服务业示范项目。

  为积极推动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服务农村工作大局,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开封市优势农产品、菜篮子产品发展,结合生态、经济和市场需求等实际,高标准、高起点制定了一批贯穿产前、产中、产后的农产品标准,加大农产品生产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实施力度,指导生产者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和加工。同时,该局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创建,提升了开封市农产品的整体质量、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河南省爱思嘉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获批立项为2021年度省级农业农村领域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开封市禹王台区菊花标准化示范区、杞县大蒜标准化种植示范区等两家单位成为省级在建农业农村领域标准化示范项目。

  为通过推进标准比对工作,助推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在标准制定方面狠下功夫,帮扶开封市久龙橡塑有限公司等企业主导制定3项国家标准;完成《沿黄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规范》《地理标志产品杞县大蒜》等7项省级地方标准发布实施;在全省率先发布《开封市全民阅读实施规范》《开封市公共图书馆读者服务规范》公共文化市级地方标准,发布《开封市全雄黄颡鱼池塘养殖技术规范》《开封黄河鲤池塘养殖规范》《设施“两瓜一菜”周年栽培技术规程》3项农业市级地方标准;围绕国家空分检测中心建设,制定发布12项空分行业地方标准。

  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动餐饮食品标准化,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开封市作为中国美食名城,在后疫情时代,打造餐饮业服务标准体系,既可以帮助餐饮企业建立有效的管理、服务、技术模式,形成企业文化,树立具有区域性特色的标准化餐饮企业文化形象,又可以保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开封市市场监管局站位全局,抢救性保护开封市传统食品加工制作技艺。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制定了《开封锅贴》《开封桶子鸡》《开封麻辣花生》传统食品加工制作技艺标准;今年再次启动《开封鲤鱼焙面》《开封烤鸭》《开封灌汤小笼包子》《开封鸡蛋灌饼》4种传统食品加工制作技艺标准化工作。开封市餐饮食品标准化工作将大大提高开封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让市民和来汴游客吃得放心、安心、舒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