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开展十四类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

2021年06月28日 10: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记者李 辉)连日来,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防爆电气、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电动自行车充电器、烟花爆竹等14类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截至6月20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对2452家企业组织开展了现场检查,组织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3325组,发现质量安全隐患92个,依法处置85个。

  安徽市场监管系统共对624家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组织开展了现场检查,按照《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监督检查工作的指导意见》“七个一”要求,逐条对照进行检查。市场监管系统重点检查主体资格、人员能力、生产检验设备和过程控制,督促获证企业持续保持取得生产许可的规定条件和产品质量稳定。通过检查,全省共发现197家企业存在不合格项,对196家企业督促整改,对1家企业立案查处;对处于停产状态的38家企业,要求加强日常巡查,建议启动注销程序。

  记者了解到,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安徽市场监管部门坚决做到“五个不放过”,即原料来源、产品流向未查清的不放过,问题产品未召回、未处理的不放过,不法企业未受到惩处的不放过,企业管理和监管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案件警示教育没有做的不放过。全系统压实部门和人员责任,推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落实。

  与此同时,该省还组织开展了非医用口罩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提升“回头看”、液化石油气等产品质量专项整治、电线电缆“联查联打联治”专项行动、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专项整治和提升工作,快速回应“盲盒玩具、巴克球等磁性玩具”“非法添加二甲醚的液化石油气销售”等舆情热点,对去年以来开展的电动自行车充电器重点区域质量整治进行了“回头看”。专项整治工作收到了整治一类产品、规范一个行业、净化一片区域的效果。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上下联动和区域协作,上追源头、下查流向,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