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黄浦放大区长质量奖带动效应

2021年06月25日 14: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树立行业标杆 引领转型升级

  上海黄浦放大区长质量奖带动效应

  □ 记者 霍一夫

  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2016年获得区长质量奖以来,销售收入不断攀升,增量已达到150亿元,品牌价值不断提升,行业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增强。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自荣获区长质量奖以来,专业人员数量不断增加,已由2017年的193人,增长至2020年的240人,增长率达24.3%,对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这是两家不同类型黄浦区区长质量奖获奖组织的显著变化。

  为引导和激励各类组织建立和实施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追求和实现卓越绩效,2015年,黄浦区人民政府制定《黄浦区区长质量奖管理办法(试行)》,正式设立黄浦区区长质量奖,让标杆企业覆盖黄浦区主要产业,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开启了以政府制度创新带动组织管理创新的尝试。

  为推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更加符合本土产业结构特点,黄浦区积极探索拓宽《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应用范围,深化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现代服务产业中的运用,将其应用于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等高端服务产业,更加关注组织内部追求卓越的驱动力,同时针对产业方向、高层意识、团队精神、企业文化、战略执行、关键绩效指标体系等方面,进行测评打分,在拓展政府质量奖的覆盖范围方面进行有益尝试。

  黄浦区地处上海市中心、人口密度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民生需求突出。2011年,黄浦区积极推进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卢湾分院在上海市率先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试点,全面推进《医疗保健类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应用。通过近两年的努力,瑞金医院卢湾分院于2012年顺利通过《<医疗保健类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应用试点研究》项目验收,成为上海市第一家贯彻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医疗卫生机构。2013年,该院院长胡翊群获上海市质量金奖个人奖,是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领域第一位获此奖项的个人。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一城一带”的核心承载区,黄浦区10年深耕“外滩金融集聚带”。首届区长质量奖评审启动以来,黄浦区率先在金融行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培育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届区长质量奖获奖组织,同时持续推进该组织提升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运行的成熟度,鼓励其申报上海市质量金奖、上海市市长质量奖。2020年,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上海市市长质量奖。

  黄浦区用好政府质量奖另一层深远的意义,在于为不同组织搭建一个共同展示与竞技的平台。品牌企业有市场号召力,靠的不仅是先进的工艺、悠久的历史、良好的口碑,还在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方法。总结归纳出品牌企业中标杆组织的经验做法,对辐射带动全行业的快速发展,推动黄浦区经济社会整体繁荣,都将具有显著意义。

  为此,在历届质量奖评审阶段,黄浦区区长质量奖评审委员会积极搭建开放式平台,推动内资、合资、外资多种经济类型,老字号品牌、新兴品牌等不同发展阶段的优秀组织参与。在培育过程中,特别注重对重点产业中优质组织的辅导,引导其在自身经营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整合固化出成熟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实施卓越绩效管理的成熟度,努力构建“一个标杆带动一批组织,一批组织带动一个产业”的良性发展格局。

  在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过程中,黄浦区更加精准地把握标准细节、把握质量管理内涵,让评奖过程为参评者切脉问诊,助力获奖组织持续保持“领先性、创新性、高成长性”。继胡翊群获评上海市质量金奖后,黄浦区又先后培育瑞金医院血液科获评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内分泌科获评上海市质量金奖,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医疗机构不断复制、推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