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知识产权和网络交易监管交流推进会

2022年03月22日 16: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秦海峰)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山西省知识产权和网络交易监管交流推进会。会议总结回顾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2021年,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勇创新、敢作为、迈大步、开新局,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服务、激励创造3个方面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网络交易环境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要求,山西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持续优化网络市场环境,奋力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山西2022年知识产权工作要实现提级进位,重点做好6个方面工作的提升:一是提升顶层设计政策支持力度,制定出台山西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山西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二是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三是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转化效率,加快建设充满活力的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四是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建设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五是提升激励知识产权高价值创造能力,充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资源;六是提升培训研究宣传能力,推动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和人文环境建设。网络市场监管重点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法定责任落实,着力提升网络交易主体规范水平;二是围绕提升监管执法效能,着力维护网络交易市场秩序;三是围绕线上综合监管智慧化,着力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四是围绕发展活力与秩序并重,着力加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建设。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机关相关处室、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太原代办处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市、示范区市场监管局设分会场。会上,太原市、晋城市、运城市、吕梁市、大同市和综改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