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以过硬实力为政府监管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03月03日 16:09   来源:中国质量报   

  质量提升有依据 创新发展有底气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以过硬实力为政府监管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获批成为国家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城市,在城市全面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又迈出重要一步。笔者发现,从“深圳产品”到“深圳质量”再到“深圳标准”,深圳市以令人惊叹的速度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的高质量发展高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离不开深圳持续推进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市检测院)便是其中的重要力量之一。

  近年来,深圳市检测院聚力打造基于NQI(质量基础设施)的公共检测平台和协同创新平台,建设9个国家级中心和36个省市级实验室、公共检测平台,业务触角延伸到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构建“一个标准、一次检测、全球通行”检测认证体系,形成“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赢得政府和产业界的高度评价。

  作为身处一线的质量基础服务机构,深圳市检测院是如何将服务工作做好做优的?该院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一直以来,该院紧紧围绕政府监管服务和产业发展服务展开工作,真正做到了“好钢用在刀刃上”。

  在发展中,深圳市检测院紧扣政府监管和职能转变需求,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实现“从重点监管产品,到政府监管部门,再到多个政府部门”技术支撑服务的跃升。该项工作主要包括三大块:重点监管产品“一站式”服务、市场监管部门“一站式”服务和政府其他部门“一站式”服务。

  针对重点监管产品,深圳市检测院综合运用监督抽查、风险分析、监理监造、履约评价、第三方核查、快检等有针对性的技术服务手段,打造重点监管产品领域的特色服务。例如,前瞻建设和充分运用食品安全事件、危害因子、关键特性因子、共性问题检测等信息化大数据,提供高品质食品安全检测技术服务,精准定向助推政府食品监管和食品行业质量水平实现新提升。针对市场监管部门,深圳市检测院通过搭建针对市场监管部门履职需求的公共技术平台或服务合作平台,形成面向市场监管部门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例如,搭建校园用品质量技术服务公共平台,针对校服、食堂、家具等校园用品,进行质量安全分析研究,提出校园用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开展校园用品“深圳标准”体系建设以及检测与认证、供应商筛选和供应链品质控制、校园工程质量管控等工作。围绕政府其他部门需求,将技术服务渗透到环保、卫生和政府采购等多个政府部门。例如,为环保部门提供涵盖水质、土壤、固废、排气污染、船舶燃油排放等领域的监测服务,为卫生部门提供多种医疗器械的维保、质控测试服务等。

  在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中,深圳市检测院主要围绕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深圳整个产业体系的发展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了基础技术服务的延伸。

  在重点企业服务中,深圳市检测院面向集成商、运营商等供应链核心企业,围绕研发、采购、生产、市场准入、销售、使用和循环再利用等价值链各环节,集成散落于院内各部门各专业的技术力量,全面打通“标准、计量、检测、认证”技术服务手段,为企业提供贯穿价值链各环节的NQI技术综合解决方案。在服务重点行业中,深圳市检测院围绕行业整体质量提升需求,充分利用检测行业融合度高、带动性强的优势,推动政产学研合作,搭建包括公共技术平台、行业协会、产业标准联盟创新联盟在内的合作平台,实现平台上各机构之间的联动共享,和各机构优势特色服务的综合与集成,推动形成多个行业关键技术攻关合力。比如,建立深圳医疗器械产品计量与国际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开放式实验室平台、核心部件研究试验平台、关键技术研发测试平合等。在产业体系的“一站式”服务中,深圳市检测院围绕深圳乃至珠三角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打造多个产业领域内的公共技术平台,形成与现代产业发展相匹配的公共平台体系,推动产业实现技术创新、质量提升、国内外贸易和绿色发展。例如,在传统优势产业领域获得了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国家营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等一批资质;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计量站、国家数字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等一批资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