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首次启动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2021年06月25日 14: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湖北首次启动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创新型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融资有了新途径

  中国质量报讯 (贺 悦 记者 张 华)日前,湖北启动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储架规模35亿元,将为创新型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融资开辟全新途径。这也是中西部地区首个知识产权证券化储架项目。本次知识产权证券化储架由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湖北省融资担保集团、湖北省融资租赁公司、首创证券等机构合作推出。

  据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负责人王文杰介绍,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是将融资企业知识产权通过托管、许可等运营构建现金流而形成的企业资产支持证券。本产品可分多期发行,单期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的发行额度可以根据企业需要进行灵活定制。

  据了解,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将为湖北省科技型企业带来利好。科技型企业能够通过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进行融资,比传统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融资成本更低、更为便捷,搭建了企业无形资产与资本市场之间的桥梁,解决了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同时,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有利于培育具备市场前景的高价值专利,引导企业加强自身知识产权管理。

  2021年2月,湖北省发布了支持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其中明确“依托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等内容。

  知识产权证券化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湖北将在东湖高新区、宜昌、襄阳自贸区进行首批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的落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