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武汉知识产权交易金额持续增长

2021年01月22日 10: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贺悦 记者张华)近日从湖北省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获悉,该所2020年知识产权成交总金额为64.21亿元,比2019年明显增长,在全国同类机构中领先。

  某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2X技术开发,交易成功,总金额9838.8万元。某信息通信科技公司网络处理芯片技术委托开发,交易成功,总金额1000万元。这是该所2020年12月的交易项目。像这样的交易,2020年全年共有6436项。

  在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知识产权交易包括传统知识产权交易和出版融合产品交易。

  传统知识产权包括专利、软件著作权、商业秘密、植物新品种等。从2020年12月的数据看,专利类知识产权交易表现最突出,占到当月交易总金额的84.6%;其次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占10.7%。

  按领域划分,电子信息类知识产权交易表现活跃,占2020年12月交易总金额的93.7%;其后依次是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占4%;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占1.4%;先进制造,占0.5%。

  2020年全年专利类成交金额占到30.9%,电子信息类知识产权成交金额占到58.1%。

  出版融合产品是版权的衍生产品,2020年,该所累计完成出版融合产品交易总金额3200多万元。

  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负责人王文杰介绍,交易是知识产权转化的重要表现形式。通过交易,知识产权才能从“束之高阁”走向市场。

  据悉,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2010年12月成立,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通过国务院部级联席会议核准的知识产权交易所。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