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要讲究策略方法

2022年04月18日 15: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外形美观、酸甜适口的“丹东99草莓”近几年走红市场,被称为“草莓界的爱马仕”。不过,人红是非多,现在网络销售的一些打着丹东草莓旗号的草莓,其实并非产自辽宁丹东。

  据媒体报道,知名微博大V“滤镜粉碎机”前不久发布一段视频,揭开了一些电商水果卖家的草莓“调包术”:商家宣称售卖的是丹东草莓,实为以“分仓发货”的名义由江苏草莓代销商组织货源代发。对此,丹东草莓主产区政府部门表示,将对冒充丹东草莓销售的违法行为采取法律措施进行维权。江苏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也已介入调查。

  丹东草莓作为一种地理标志产品,因独具特色而受市场追捧,市场售价较高。便宜的草莓贴上丹东草莓的标签以高价出售,可以赚取更多利润。事实上,利用这一市场逻辑打擦边球赚取高额利润的商家并不少,受到侵害的地理标志产品也并非丹东草莓一家。陕西洛川苹果、江西赣南脐橙、宁夏中宁枸杞……人们耳熟能详的许多地理标志产品,都曾或正面临被人假冒仿制的困扰。

  在我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已被纳入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之中。我国对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主要有3个体系:一是以国家知识产权局为主导,以《商标法》为主要依据的“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注册保护体系;二是以市场监管总局为主导,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为主要依据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登记保护体系;三是以农业农村部为主导,以《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为主要依据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保护体系。实行地理标志专门保护制度,对提升特色产品质量,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不过,因为有“地理标志”4字加持可以带来巨大市场利润,假冒产品搭地理标志产品“顺风车”的现象一直很严重。地理标志产品遭侵权假冒,不仅会淆乱市场,损害产权拥有者和消费者的利益,也会对地理标志品牌本身造成伤害,贬损其市场价值。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迫在眉睫。

  对于如何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不少地方进行了探索实践,并形成了有益的经验。自2005年起,江苏省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对阳澄湖大闸蟹实行产品保护,给阳澄湖大闸蟹戴上了防伪锁扣;自2015年起,黑龙江省五常市在所有五常大米包装上加贴标准印制的溯源防伪码;在辽宁省丹东草莓主产地东港市,当地相关部门和协会组织目前也开始应用溯源防伪码。

  不过,通过采用科技手段进行防伪打假,虽可收一时一地之效,但难说治本。毕竟,防伪技术本身也是能够被破解和伪造的。而且,若拥有防伪技术者或有防伪要求者本身参与造假,所谓“防伪”就只能成为摆设和幌子。有媒体披露,市场上的假冒地理标志产品并非全都出自外地人之手,其中有不少为当地人所为。比如在苏州,有蟹商将并非产自阳澄湖的蟹偷运进来倒入阳澄湖,再捞上来冒充阳澄湖大闸蟹(俗称“洗澡蟹”“过水蟹”),这种假蟹也戴着防伪蟹扣,其他防伪措施也一应俱全,跟真蟹无异。文首提到的假冒丹东草莓,据悉有一些是经过丹东当地商家“授权”的,也就是说,丹东当地个别草莓商家并非简单的受害方,而是或多或少参与了造假。

  由此可见,真正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做到位,关键还要做好顶层设计,完善相关法律,加强执法监管。要在《商标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等法规基础上,出台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专门规章,明晰主体责任,加大处罚力度;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在完善行业管理制度的同时,加强行业自律和生产标准把控、品质特色保障、品牌形象维护等各方面工作。行业组织要积极为地理标志产品农户和商家提供服务,让他们享受地理标志保护的便利,而不是借机向他们收取商标使用费等。同时,加大对地理标志产品的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产权、保护地理标志产品的良好氛围,这样才能让假冒侵权行为无所遁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