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草莓产地“调包”以假乱真应零容忍

2022年04月18日 15: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 丁家发

  外形美观、酸甜适口的“丹东99草莓”近两年走红网络,被称为“草莓界的爱马仕”。日前某微博大V的一则视频,揭开福瑞达、果味颂等部分电商水果卖家的草莓“调包术”。商家宣称售卖的是“丹东草莓”,实则以“分仓发货”的名义由江苏草莓代销商组织货源代发。江苏草莓成本只有丹东草莓的一半,售价却与“正品”持平,形成巨大利差。

  (据4月14日《新京报》)

  “丹东99草莓”一般售价比较贵,20克/颗以上的正宗产品,可以细分出3个规格,收购价在50~80元/公斤不等;而电商“调包”代发的江苏草莓,20克/颗以上规格的,收购价约为32元/公斤。电商用江苏草莓冒充“丹东99草莓”,昧着良心赚取了巨额利差,而消费者大都蒙在鼓内,合法权益遭受损害。对此,丹东草莓主产区、丹东市下辖的东港市政府有关部门已召开品牌保护说明会,对冒充丹东草莓、东港草莓销售的违法行为将采取法律措施进行维权,并已暂停草莓代发业务,与果味颂、福瑞达的合作也已终止。

  通过草莓产地“调包”,电商牟取不正当利益,无疑构成了消费欺诈;而电商售卖时宣称是丹东草莓,消费者收到的草莓“货不对板”,其行为则属于虚假宣传。

  笔者认为,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容侵犯,对电商欺诈消费和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不能因双方终止合作而不了了之,市场监管等部门有必要介入查处,对不法电商不仅要没收违法所得,还应采取从严予以罚款等行政处罚,让其“偷鸡不成蚀把米”,最终得不偿失,才能起到惩戒和警示教育作用,不敢铤而走险再忽悠消费者。同时,有关部门还应当支持消费者依法维权讨回公道,让受害的消费者获得“退一赔三”且不低于500元的赔偿,从而激励广大消费者勇于“打假”维权,营造“人人监督、人人打假”的良好消费环境,让不法电商无机可乘。

  总而言之,对商品产地“调包”以假乱真、以次充好,既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又欺诈了消费者,应当零容忍予以严惩,让不法商家连本带利“吐”出来,还要受到巨额罚款等惩罚,如此才能倒逼商家诚信经营,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