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土坑酸菜”触及各方“神经末梢”

2022年03月23日 14:3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土坑酸菜”触及各方“神经末梢”

  专家称有关企业应以此为鉴及时加强食品安全问题自查

  □ 实习记者 贾润梅

  近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一批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其中“部分老坛酸菜竟是土坑腌制”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央视报道称,湖南插旗菜业为一些方便面企业代加工老坛酸菜包,该公司酸菜包号称老坛工艺,足时发酵。但实际上,该企业标准化腌制池腌出来的酸菜是用来加工出口产品的,老坛酸菜包里的酸菜则是从外面收购来的“土坑酸菜”。在“土坑酸菜”的制作过程中,工人们有的穿着拖鞋,有的光着脚,踩在酸菜上,有的甚至一边抽烟一边干活,抽完的烟头直接扔到酸菜上。而原本的一些杂质,经过后续的清洗、坛子七天发酵、切碎等多道工序后,消费者很难发现。

  “上周我刚买一箱老坛酸菜方便面,看完‘土坑酸菜’的新闻后,真是一点胃口都没有了。”北京市北苑路居民谢女士准备把新买的方便面全部扔掉。同时,面对网络上各种传言,让她感到疑惑的是,到底哪些食品使用了“土坑酸菜”?

  “土坑酸菜”一经曝光,3月15日当晚,康师傅方便面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就发文致歉,称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是其酸菜供应商之一,公司已立即中止其供应商资格,取消一切合作,封存其生产的酸菜包产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与检测。

  一时间,“酸菜”触及企业、线下超市、电商平台等各方“神经末梢”,相关各方也迅速采取行动,规避“土坑酸菜”带来的负面影响。

  3月16日,太二酸菜鱼、姚姚酸菜鱼、鱼你在一起、江渔儿、首秀、渝是乎等主营酸菜鱼品类的餐饮企业纷纷发布公告声明与“土坑酸菜”撇清干系,并公布自己的食材供应链以及质量检测报告。同日,生产老坛酸菜方便面的统一公司发声明称,央视“3·15”晚会报道中提及的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岳阳市雅园酱菜食品厂及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均非其公司供应商,统一酸菜包用的原料菜全部来源于厂内自腌自用,未使用央视“3.15”晚会报道的“土坑酸菜”。

  3月16日傍晚,记者走访北京盒马生鲜超市(林奥店)、卜蜂莲花生活超市(北苑店)、物美便利店发现,所有品牌的“老坛酸菜”系列方便面已全部下架。在便利蜂(双营路店)货架仅有一盒统一老坛酸菜方便面在售。记者询问店员是否知晓“土坑酸菜”事件时,店员表示“出事的是康师傅,统一没有用他们(插旗)的酸菜。”

  记者随后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搜索“老坛酸菜”,均显示“没有搜索结果”。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直接搜索不到相关产品,但在输入“酸菜牛肉面”后,搜索结果康师傅混合装泡面仍有“老坛酸菜”字眼,并配有产品图片,其中一些商家在紫色老坛酸菜的包装袋上打了马赛克,多家店铺虽有“老坛酸菜牛肉面”口味选项,但均显示缺货。

  在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此次“土坑酸菜”事件确实令人震惊,今后消费者在购买速食产品时也会更加关注质量和安全。朱丹蓬认为,“土坑酸菜”事件对酸菜鱼餐企有一定的阶段性影响,但不会太大。而对于受到波及的方便面企业,此次被曝光可能会对有关企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各家企业应当借此机会自查产业链存在或潜在的食品安全问题,避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