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标准化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1年10月14日 09: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记者 徐 风

  在今年世界标准日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这是我国国家层面标准化发展纲领性文件。《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取得显著成绩的背景下发布的。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标准化战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标准化法制体系不断健全,标准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标准体系日臻完善,标准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顺畅,标准化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社会标准化意识不断提升。在标准化政策法规方面,我国相继颁布了《标准化法》及其配套法规、规章50余部,实施了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消费品质量和标准提升规划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在标准化统筹协调方面,国务院建立了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各省(区、市)均建有标准化工作协调推进领导机制。在标准体系建设方面,我国已发布国家标准4万余项、行业标准7.7万余项、地方标准5.5万余项,5000多家社会团体公布了团体标准2.9万余项,34万多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标准199万余项。在技术组织和专家队伍建设方面,建立了1300余个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委员超过5万名,其中包括150多位两院院士。在履行国际标准组织成员义务方面,承担技术机构秘书处79个,担任ISO、IEC技术机构主席、副主席79个,注册国际专家1万余名,提出并制定ISO和IEC国际标准958项。在国际标准化双多边合作方面,与55个国家和区域标准化组织、国际组织签署了98份标准化合作文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的标准化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据了解,从2020年初至今年世界标准日前夕,我国标准化工作改革持续深化,建立健全强制性国家标准管理长效机制,制定发布了《强制性国家标准管理办法》。开展国家标准计划再评估,国家标准制修订周期缩短至24个月。持续开展团体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声明公开的团体标准已涵盖智慧交通、共享经济、养老服务等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深入实施。标准化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一系列农业领域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着力构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持续健全农林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助力提升扶贫产业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助力城乡融合发展。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标准指导重点耗能行业更好地实施能源管理体系,壮大绿色产业,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系列食品消费品标准的发布实施,筑牢食品、学生用品和婴幼儿用品安全底线,在响应消费升级需求,创新消费品标准供给体系,探索消费品标准实施新模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系列装备制造和信息通信标准的发布实施,加快新兴产业标准研制,推进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以标准升级倒逼传统产业升级。一系列现代服务业标准的发布实施,完善了标准与法律政策协调配套的快递绿色包装治理体系,规范了餐饮企业运营管理,促进贸易便利化和中欧班列产业化升级,提升服务品质、传递市场信任、扩大服务消费。一系列社会治理标准的发布实施,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标准化支撑城市建设提供更多的良好实践和经验借鉴,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系列公共服务标准的发布实施,全面推进相关领域规范发展。发布消毒剂、呼吸机、应急物资编码等30余项国家标准,凸显标准化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用。

  一年多来,我国国际标准化水平持续提升,标准化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作用显著增强。国家标准化主管部门和有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大力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东北亚、中德、中欧、中英、金砖国家、中国南亚等标准化合作机制持续深化;积极参与太平洋地区标准大会,亚太经合组织标准分委会,泛美标准组织,欧洲标准组织,非洲标准组织等区域标准化组织活动;与蒙古国等国合作建设水泥、冶金、农业等领域的标准化示范区取得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