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解读《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

2021年01月06日 10: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落实“四个最严”亮点纷呈 助力行业质量安全提升

  ——专家解读《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

  □ 徐建华

  为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推动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场监管总局专门制定了《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于近日正式印发。

  《方案》有哪些新的亮点?《方案》的出台与实施会对我国乳制品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针对此类问题,中国质量报记者专门采访了部分业内专家。

  落实“四个最严”亮点纷呈

  “《方案》有诸多亮点,首先就是提出了总体目标,这个总体目标是今后3年,也就是到2023年要实现的发展目标,包括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法规标准体系更加完善,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大幅提升,乳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等。”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总体目标是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和措施的延续,是国家“四个最严”要求下的一个具体行动方案,也是一个阶段性方案,就是为了便于落实“四个最严”的最严格监管。《方案》其实给了我国乳制品生产企业一个信号或者信息,那就是我国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将继续处在严管的状态下,而且会越管越严。

  在王丁棉看来,《方案》的其他亮点还包括:将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列为重点任务之一;对乳制品的质量安全提出了几个具体的量化要求和目标,也就是7个100%和1个99%;提出了要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等。

  根据《方案》,我国乳制品行业质量安全提升的量化指标主要体现在7个100%和1个99%,即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100%,规模以上乳制品生产企业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达到100%,乳制品生产企业原辅料、关键环节与产品检验管控率达到100%,食品安全自查率达到100%,发现风险报告率达到100%,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合格率达到100%,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自查与报告率达到100%,以及乳制品监督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表示,《方案》有三大亮点:从市场监管总局的角度来说,更加科学、客观、有效地实现了对产品安全的监管;从效率上来看,能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召回、及时补救;从方案来看,它为未来整个食品安全监管细则的调整或者说升级,提供了一个空间。

  “此次出台的《方案》,是过去文件的综合升级,它牵涉到多个部门,除了市场监管总局,还有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在多部门联动的前提下,《方案》对乳制品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以及从供应链到产业链的质量安全提升,进行了一些政策细化,是一个很重要的政策指引。比如,《方案》第一次提出强化奶酪、黄油等干乳制品研发等。”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说,从政策端、产业端以及消费端综合来看,《方案》既有总体的战略目标,也有路线图、时间表,以及一些细化落地措施,是国家对于整个乳制品行业进行严格监管的一个明确细则,非常接地气。

  助力行业质量安全提升

  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显示,我国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连续6年达到99%以上,违法添加物三聚氰胺连续11年未检出。目前,我国乳制品行业正处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要着力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食品安全管理能力、产品竞争力和美誉度。

  宋亮认为,《方案》的出台,可以提高整个行业现代化发展的水平和速度,对于企业来说,可以降低安全管理成本,提高自我安全管理效率。同时,《方案》明晰了责任,依照法律法规办事,对企业来说就更好了,可以避免过去一出问题就连带着一片的情况。

  “《方案》的出台,对于中国乳业产业结构升级,以及企业在运行过程中的细节把控和对整个消费端的食品安全保障,都提供了强有力支撑。随着《方案》正式出台、实施,整个中国乳制品产业质量安全水平一定会得到很大提升。从奶牛养殖到研发,再到生产、加工、储存、销售,《方案》都提供了非常细化的指导。”朱丹蓬说。

  王丁棉表示,《方案》的出台,会对我国乳制品行业发展产生多重影响。首先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监管是一个提醒,让生产企业不敢掉以轻心,否则一旦违规或者出现事故,就会被依法追究责任。《方案》还会增强生产企业的食品质量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按照《方案》的要求严格监管,整个乳制品行业食品质量安全事故会相应减少,而在国家对乳制品行业实施严厉监管的态势下,各生产企业势必会感到很大压力,管理成本也会因此有所增加。此外,政府多年的严厉监管会使消费者增强对国产乳制品的消费信心,而《方案》出台,会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放心度和信赖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