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产者召回主动性明显提升

2021年01月05日 11: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岳 倩

  2020年,我国汽车召回成效如何?据统计,2020年,我国72家汽车生产者共实施召回195次,涉及汽车671.54万辆。与2019年相比,召回次数减少13%,召回数量增加3%。其中,4月、11月和12月,汽车召回数量均破百万辆。其中12月召回116.76万辆,为2020年召回数量最多的月份。

  截至2020年底,我国累计召回汽车2187次,涉及汽车8249.55万辆,约占我国汽车保有量的30%。近5年,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有汽车召回,汽车召回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汽车产品安全质量提升的基本保障制度。

  我国召回制度实施至今,缺陷调查一直是发现车辆产品缺陷的重要方式。2020年,市场监管部门以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为重点,持续做好缺陷调查和召回实施监督,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2020年,受市场监管总局调查影响,汽车生产者先后实施召回30次,占2020年召回总次数的15%;涉及汽车154.86万辆,占2020年召回总数量的23%。截至2020年底,受调查影响召回累计达469次,涉及缺陷车辆4583.93万辆,约占召回总数量的56%。

  此外,2020年汽车生产者召回的主动性有明显提升。经统计,2020年,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召回数量最多,共召回3次,涉及车辆94.25万辆;其次是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召回两次,涉及车辆93.07万辆。第三是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共召回9次,涉及车辆71.06万辆。此外,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也积极开展了车辆召回。

  从召回原因来看,除了传统的气囊/安全带、发动机、转向/悬架和电子电器总成等缺陷外,由软件故障和新能源汽车故障引发的召回数量在近几年呈现明显增长的趋势。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汽车产业发展变化,在制度建设、技术研究及提升能力等方面也不断发力。2020年4月15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专题研讨电视电话会对召回管理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并提出召回作为批量处理系统性产品缺陷的后市场监管措施,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在筑牢保护人身和公共安全重要屏障的同时,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和产品安全实际问题。

  2020年11月23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提出生产者采用OTA方式消除汽车产品缺陷、实施召回的,应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依法履行召回主体责任。将组织相关单位加强汽车OTA安全监管技术研究,探索建立OTA监管数据平台,组织开展OTA安全技术评估,并加强相关的召回监督工作。如发现生产者存在未按规定备案有关信息或召回计划、不配合缺陷调查、隐瞒缺陷或未按照已备案的召回计划实施召回等违法行为的,将严格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