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首次举办《净化直饮水水质标准及服务规范》研讨会 相关标准年内有望出台

2019年06月22日 11: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苏兰)“这个标准的制定,我盼了30多年了!两岸一家亲,同饮健康水!面对很多同仁对健康饮用水的误区,我确实很着急,今天社会各界坐下来研讨净化直饮水标准,将惠及百姓,让更多的人享受更高质量的生活......”6月20日,在山西太原由健康中国万里行联合组织委员会、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主办的《净化直饮水水质标准及服务规范》研讨会会上,三角洲集团集团负责人的一番肺腑之言令道出了很多与会嘉宾心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在此次研讨会上,十数位专家学者对中国直饮水标准首次进行了充分研讨。

  事实上,净化直饮水标准一直以来处于无国家标准状态。社会上众多所谓直饮水生产企业和品牌,都声称自己的标准是顶级的,消费者对此并不知情。此次研讨会目的就是为尽快出台国家标准做好技术层面的准备工作。健康中国万里行净化直饮水项目委员会、北京中青创维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刘兆彬会长表示,直饮水质量安全是良心工程,当前,市场良莠不齐 ,企业炒概念多,用心服务少, 技术标准创新少,这些问题阻碍了行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今天的研讨会是一个好的开端,是解决健康直饮水的一小步。我们不仅要解决标准创新的问题,还要进行管理创新,引入第三方监管;同时,对于企业而言做到责任第一;健康至上;服务第一。

  原工信部电子元器件中心总工程师郭源生先生表示,水,人类须臾不可离开,饮用水的标准关乎生命安全。不仅标准要先行,而且还要规范标准。同时,要运用物联网解决水行业的痛点,5G时代来临,全国各地饮用水资源的数据要收集,了解差异化,运用5G应用场景给百姓带来更加安全符合标准的饮用水。

  据悉,该标准主要起草人以及相关领导专家出席此次研讨会。标准的主要起草人包括刘兆彬、郭源生、马德军、宋笑冰、邓瑞德、白雪、王宝国、李金城、郁士光、刘洪海、王永胜、姜家春、徐兆火、刘泽、陈洪生、侯四清、胡志强、肖明、杨志刚、马利、徐利英、梁学君、薛巨峰、李岩、刘盛、马金辉、杜鹏宇、谭冬平、吴海松、黄秀林、刘进学、余文君、张晓姮、王玉昆、全东明、王永军、刘富强、李达、李强、李东林、杨国华、杜建茂、刘振年。

  该标准起草单位包括: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环资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馆、健康中国万里行净化直饮水项目委员会、中国质检协会净水设备专委会、工信部电子元器件中心、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绿研究院、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北京中青创维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海尔施特劳斯水设备有限公司、中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朗诗德健康饮水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速宝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盛世博朗科技有限公司、宁波龙巍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宁波迈斯源饮水设备有限公司、三角洲集团、广东长虹日电科技有限公司、伊美特集团、江海怡安(北京)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郑州跃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郑州汇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创世康源环保有限公司、中山市德山电器有限公司、北京创元成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创元成业科技有限公司、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浩泽集团浩满净水、太原中青创维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晋世善水科技有限公司、太原创世康源科技有限公司、晋中高瑞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太原东林恒泰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德力格林科技有限公司。

  据专家介绍,该标准是基于RO反渗透生产过滤设备的基础上,对净化直饮水的检测、物联网工具及服务制定并实施的依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早在2017年8月28日,北京中青创维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山西境内各大净水产业相关企业,组成晋水协会。2018年3月28日,晋水协会正式升级为“健康中国万里行净化直饮水项目委员会”,接受健康中国万里行联合组织委员会领导。该委员会是由全国净水产业相关企业自发组成的非盈利、行业性的社会团体,成为沟通政府、内外交流、开拓市场、互助共赢的重要服务平台。

  健康中国万里行净化直饮水工程组委会的项目运营单位是北京中青创维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扎根于山西地区,陆续开通直营社区1800余个,为山西省近40万家庭提供社区直饮水,服务人群达到120万人以上。

  健康中国万里行负责人李金城指出,健康产业是全球性的朝阳产业,也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据有关方面预测,中国健康产业在未来五年将扩大10倍。到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

  据介绍,健康中国万里行将采用“联盟+基金池存续+品牌活动(产业园区)”模式,设立健康中国万里行产业联盟基础基金,不同参与方以产业联盟为抓手,以产业基础基金为纽带,以品牌活动(产业园区)为载体,组建合作平台,实现互利共赢。

  李金城表示,健康中国万里行产业联盟总体思路是,以服务“中国制造2025”及“互联网+”等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战略为切入点,以聚拢健康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行业协会、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医学院校、健康新媒体、志愿者机构等为资源整合内核,以立足自身优势,放眼健康产业为视野,秉承“共创、共享、共赢”的核心诉求,通过组建产业联盟的方式,着力打造一个“产学研用”合作(健康、养老、养生、康复、理疗等)、人才流通、新媒体矩阵联动,等融合的全新健康产业高地,造就和培育健康产业知名品牌。

  据悉,此次太原研讨会之后,还要经过几次研讨、缜密推敲和修改,国家标准才能出台。届时,健康中国万里行净化直饮水项目委员会将为净化直饮水生产企业和品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法律保障,打造国家标准的大众直饮水品牌。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