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6(2020)》:中国CBD在服务业重点领域加快开放

2020年10月16日 17: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6日讯 10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6(2020)——CBD:引领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中国各地CBD在服务业重点领域加快开放。

  各地提升金融服务业成效显著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国家层面不断推出金融开放新举措,金融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成效显著,从法律法规的完善到具体落地实践,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作为金融业高度集中的区域,各地CBD紧紧抓住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等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开放政策,促进和提升了中国服务业的整体开放水平。

  陆家嘴金融城作为全国唯一以金融贸易为功能特色的国家级开发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服务业全面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和“上海对外开放100条”“上海市扩大金融业开放25条”“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11条”等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国际一流金融城的目标,重点发展全球资管、金融科技、融资租赁等优势产业,着力引进外资持牌类金融机构,汇集国内外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服务业的巨头企业和新兴金融机构数量超过6000家,围绕金融特色构建起的专业服务机构超过3000家。

  广州天河CBD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着眼于建设辐射东南亚、服务“一带一路”的金融枢纽,打造大湾区金融服务业国际化的桥头堡和新坐标,加强服务外资金融机构、支持外资金融机构深度参与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吸引了大量外资银行入驻。截至2019年,广州市34家外资银行中有33家坐落在天河CBD。重庆江北嘴CBD作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片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承载区,积极推动国际商业贷款、赴新发债、银团贷款和融资租赁等跨境融资项目落地,争取具有离岸银行业务资格的机构开展离岸金融结算、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电子商务结算等业务,至2019年底重庆江北嘴CBD已聚集金融机构251家,其中全国及区域性金融总部机构89家,传统金融机构96家,金融业态不断丰富,内陆金融开放高地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科技创新助力金融服务跃上新台阶

  全球一流CBD均拥有专业化、国际化的科技服务业,CBD也是中国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阵地。陆家嘴金融城通过推动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科技企业提供自由贸易账户、境外本外币融资等金融创新服务,支持条件成熟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开展投贷联动融资服务试点,推动股权投资企业开展境内外双向投资等具体措施,致力于通过金融创新服务科技创新,打造全球科技金融中心。至2019年底,陆家嘴金融城已集聚了280余家金融科技企业。2020年陆家嘴金融城又进一步筹备建设陆家嘴金融科技研究院和陆家嘴金融科技展示中心,汇集金融监管机构、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科技企业三方力量,不断推动金融科技服务创新。郑州郑东新区CBD是近年来我国中部CBD崛起的典型代表,它将科技服务与金融服务、高端商务、国际会展一起确立为重点发展的四大产业,通过建设国家科技服务业集聚区,推进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搭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加快科技创新扶持转化,已经形成传统金融业、财务公司、要素市场、股权投资、互联网金融等十余种业态融合发展态势,吸引了中原云数据中心、世导大数据中心等龙头企业落户。

 “文化+科技”融合探索高质量新路径

  中国加入WTO后逐步放开文化对外市场,文化产业由“相对封闭”向“逐步开放”转变,各地CBD是文化产业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实践区。例如,宁波南部CBD拥有国家级文化广告产业园,目前已经形成了广告创意设计、广告媒体发布、品牌策划营销、互联网和新媒体、影视制作等高端和新型业态。北京CBD是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核心区域,聚集了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华尔街日报、路透社、美联社等近200家国内国际新闻机构,中外资文化总部企业92家,其中有16家企业和10个项目被认定为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分别占北京市的40%和56%;同时,北京CBD积极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吸引了全国首个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道以及掌阅科技、罗辑思维、影谱科技、果壳互动等行业领军企业落户。2020年9月,北京市发布《关于加快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激发文化活力、优化空间承载、构建文化生态、扩大开放融通4个方面出台18条政策,为北京CBD在文化产业高水平开放领域进行更多先行先试探索进一步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