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昭阳医生:“互联网+精神卫生”助力跨区域联手抗击疫情

2020年03月06日 15: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感谢你们做的这个平台,给病人带来太多温暖。感谢,功德无量!”

  类似这样的回复,昭阳医生已经不是第一次。但每一次,都给包括林昭宇在内的昭阳医生无穷力量和深深感动。

  翻开林昭宇最新的朋友圈,头条内容便是“这一刻,感觉无论多苦多累、压力多大,也都值得了。”

  林昭宇是精神专科互联网医院昭阳医生的创始人,也是一名精神科医生。昭阳医生是通过卫健委审批许可,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以及在线诊疗资质的平台,从年后复工开始,截至发稿,为近15万人次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了服务,药物寄送湖北疫区的时效基本可以控制在4天之内。

  疫情催生了“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爆发式增长,对于昭阳医生,疫情更坚定了从业者的职业选择。

  昭阳医生是基于实体医疗机构心晴门诊部而设立的互联网医院,据创始人介绍,2020年1月,昭阳医生服务94231名患者,其中湖北地区9605名。2020年2月,昭阳医生服务148630名患者,其中湖北疫区18663名。全国服务人数同比增长422%,环比增长58%;湖北地区同比增长599%,环比增长94%。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昭阳医生工作时间调整至14小时,62名全职人员轮班服务,2689名线上医生动态服务,从患者接诊到服务跟踪,5-50分钟不等的诊疗时长。加上,每天早上8时开始配药打包,至21时完成最后一个包裹,每天4次顺丰收件。“疫情是场战役,我们昭阳的每一个医生都在为这场战役全力以赴。”昭阳医生创始人林昭宇感慨地说。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很多慢性病者放弃了应有的及时救治,其中,抑郁症患者的存在常常是隐形的。林昭宇介绍:“抑郁症患者饱受摧残,有时甚至会选择放弃生命,但疫情面前,断药、灾难和死亡的威胁激起了他们原本微弱的求生欲:他们不想死,他们想活下去。”

  给抑郁症患者希望,同抑郁症患者享受健康,这是昭阳医生的初心与使命。王靖贤是昭阳医生的门诊主任,疫情期间多次组织参与免费公益治疗服务,谈及自己的职业选择,他坚定地说:“很多人看好我们这个行业,也许是因为赚钱。但我们选择这个职业,是为了让健康重返身边人。疫情更坚定了我的选择!”

  疫情引发了“互联网+精神卫生”领域全民式关注,对于昭阳医生,疫情更笃定了从业者的遴选方式。

  朱哲韬是昭阳医生的技术经理,一名地地道道的程序员。疫情期间,在确保系统稳定的前提下,他常常在最需要人手的时候,扎根在药物包装的岗位上,只是为了让患者早点拿到药物。

  朱哲韬是昭阳医生的代表,在疫情期间,昭阳医生全体工作人员都在超负荷工作,但没有一个人提要求、谈条件,更没有一个人离职,这正是一个昭阳医生遴选工作人员的门槛。

  作为华南地区赫赫有名的“互联网+精神卫生”领域标杆企业,昭阳医生的从业者招聘都由创始人林昭宇亲自负责。“阳光赋能,温暖心灵,是我们的价值观。职业素质摆在第一位,因为我们服务的是特殊人群,并且是通过网络手段,所以我们团队始终有仁者之心和医者之魂。”

  曾有患者提出拿半年药量的想法,也曾有伪患者套取药物抬高价格,都会被昭阳医生的系统识别出来,被昭阳医生的团队予以拒绝与安抚。“一个人买了100万的药,就会有1万个患者买不到药。”林昭宇说,“虽然一人100万盒的经济效益明显高很多,但我们是为了救人,服务更多需要诊疗的患者。”

  全国疫情防控的形势已在好转,昭阳医生的团队仍在忙碌。昭阳医生“互联网+精神卫生”跨区域服务,正成为联手抗击疫情的重要助手。疫情造成的心理创伤,已引起全社会关注,期待昭阳医生在“互联网+精神卫生”领域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郑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